产经 > 消费品

"一带一路"倡议点燃中国小机场的"大梦想"

广州
2019-04-28 00:54

已收藏


新华社广州4月27日电(记者王攀 田建川)一年前,对潮汕商人吴育文来说,包一架飞机搞航运还是个很遥远的事。当他决定自己承包一条航线时,几乎没有多少人看好他的新生意。

现在,他和柬埔寨天空吴哥航空合作开辟的从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到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的国际直达包机航线,往返航班的综合客座率都超过90%,比预计的盈利线高出了20个百分点。

在吴育文和天空吴哥航空之后一个月,开通同一条航线的柬埔寨澜湄航空同样大获成功。这家公司还同时开通了揭阳潮汕国际机场飞抵柬埔寨暹粒的航线。

澜湄航空驻揭阳潮汕国际机场代理潘梓楠说,目前这家公司已运载旅客近3万人次,平均上座率超过80%,旺季时经常满座。由于发展潜力大,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已成澜湄航空主要开拓对象,未来这家航空公司将再开通金边至揭阳航线,为两地商贸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投入运营不到十年。

2018年,机场全年运输起降50475架次,增幅达30.2%,进出港旅客吞吐量649.4万人次,增幅达33.9%。 "是`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插上了翅膀,让揭阳潮汕国际机场`飞`了起来。"潮汕机场公司航空市场部部长黄有生说,潮汕国际机场的主要发展动力就来自于"一带一路"倡议。

26日开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提出,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世界知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亚洲航空驻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场站经理杨璇说,这家企业在短短三年里,就在潮汕国际机场找到了新机遇和新天地。今年一季度,亚航从该机场通往吉隆坡、曼谷的两条航线,客座率分别达到88%、94.4%。

揭阳潮汕国际机场所在的潮汕地区是著名的侨乡,数以百万计的潮汕籍华人华侨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国家定居。这些国家处在该机场4小时飞行圈的覆盖范围。由于地处东南沿海,这里还适合作为中国北方城市至东南亚航线的经停点。

黄有生说,良好的区位和市场基础让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定位为"中国连接东南亚的重要空中节点"。这一定位的背后,是"一带一路"倡议下,潮汕地区和东南亚地区日益紧密的经贸联系。

以机场毗邻的汕头市为例,从2014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侨资企业开始落户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这带动了东南亚国家客商前往潮汕的商务往来需求迅速增长。

杨璇说,在亚航已经开通的两条航线上,除了客座率稳步增长,双线客流的特征也很明显。据估算,通过这两条航线抵达潮汕的外籍旅客占比约达80%,而从揭阳出发的外籍旅客占比约为30%。统计显示,2018年,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共运输国际旅客达55万人次,同比增幅达到50%。

吴育文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决定投身包机航线市场的。2018年初,他看到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在吸引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全球投资,覆盖了纺织服装、箱包皮具、五金机械电子、木地板等多个领域,这让他觉得"改行"开展包机业务,吸引更多中国企业家赴柬埔寨投资,前景一片光明。 "航线受欢迎的程度不仅超出了其他人的预料,也超出了我自己的预料。"吴育文说。

目前,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共引入柬埔寨天空吴哥航空、澜湄航空、捷星航空、亚洲航空等4家境外航空公司,执行国际及地区航线8条,逐步构建形成了以快线网络为骨干的中短程航线网络。

广东省机场集团揭阳潮汕机场公司总经理郭大杰说,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潮汕机场正向着"到2021年旅客吞吐量达1000万人次"的目标快步前进。为了满足未来机场的发展需求,揭阳潮汕国际机场跑道延长及站坪扩建工程将于今年内竣工投产,机位总数由目前的21个增加到44个。

来自中国民航部门的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已达6.1亿人次,运输总周转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二;截至当年,与中国签署航空运输协定的国家地区达126个,"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民航领域落地。

"我们把航线拓展的规划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让潮汕更好地连接世界。"郭大杰说,揭阳潮汕国际机场将探索开通直达老挝、越南、印尼、菲律宾等地的更多国际航线,并引入更多的境外航空公司入场运营,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