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贵州苗乡"蜘蛛人"

贵阳
2019-05-06 09:34

已收藏

新华社贵阳5月6日电(记者蒋成、汪军)80米高的悬崖峭壁,不借助任何攀爬设备,38岁的"女蜘蛛人"罗登萍能在20分钟内完成一个来回。

位于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的格凸河景区,苗族妇女罗登萍和她的5个师兄一起,将徒手攀岩做成一个事业。

苗族这种不佩戴绳索攀岩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前,起初是为了安置已故亲属的棺材。古代苗族人有洞葬习俗,亲属去世后,需要攀岩高手将其棺木携带至山洞中安放。

此外,格凸河一带有大量的燕子,悬崖上燕窝里的燕子粪是很好的肥料,也可作为药材。"蜘蛛人"在陡峭的岩壁间收集燕子粪便或采集草药,如履平地。

现在,当地旅游景区将其作为一个表演项目来吸引游客。 春日早晨,格凸河景区内空气清新。包括罗登萍在内的6个"蜘蛛人"从家里出发,不一会儿就来到格凸河景区燕子洞景点。简单准备后,他们将为守候在燕子洞景点的游客献上一场惊心动魄的表演。

燕子洞是格凸河景区的主要景点之一,呈拱门形状的山洞高110多米,宽近30米。一条清澈的河流从洞中流过,河道两旁是长满青苔的悬崖峭壁。"蜘蛛人"的工作就是在洞壁上徒手攀岩。

6人乘着竹筏,缓缓来到洞壁下。大师兄黄小宝率先出马,只见他双手抓住一块凸出的岩石,身子迅速向上攀爬。几秒钟的时间,他已经爬升五六米。 其他"蜘蛛人"紧跟其后,每人相隔两三米远,他们抓点不同,姿态也不同。

大约过了10分钟,第一位"蜘蛛人"黄小宝已经到达顶点。为了向游客示意,黄小宝挥舞插在顶点处的红旗,并擂鼓三声。

景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顶点处离水面80米,只能容下一人,红旗及鼓是"蜘蛛人"此前带上去的。 在河岸上观看的游客不时发出赞叹的声音,纷纷拿起相机、手机记录下"蜘蛛人"攀岩的过程。

大约20分钟后,6个"蜘蛛人"全部落地,一场紧张刺激的表演结束。有的游客意犹未尽,走上前去与"蜘蛛人"合影留念。 罗登萍向记者讲述了她学习徒手攀岩的故事。"十二三岁的时候,我就跟着父亲学习攀岩。父亲是远近闻名的`蜘蛛人`,原本徒手攀岩是传男不传女的技术,刚开始父亲是不愿意教我的。" "我觉得男女应该平等,我可以去学。在我多次的请求下,父亲带我爬了一回。"罗登萍说,当时父亲回头问她是不是真心想学,她回答会用心学。因此父亲才决定让她和5个师兄一起学习攀岩。

七八年的学习让罗登萍迅速成长。20岁的时候,她就来到格凸河景区上班,成为一名合格的"蜘蛛人"。

如今,在格凸河景区燕子洞景点的石壁上爬上爬下成为罗登萍的日常工作。"人多的时候每天要来回五六次,人少时候两三次。"她说,景区按照表演次数发放工资,平均每个月有五六千块钱的收入。

18年的攀岩生涯里,罗登萍没有出现过一次事故,用她的话来说,就是得到父亲的真传--不必勉强,多次尝试。"徒手攀岩有个规律,`上去容易下来难`。父亲说过,能上就上,上不去不要勉强。这次上不去,多琢磨几天,多尝试几次,就可以一步一步上去了。"罗登萍说。

身为两个孩子母亲的罗登萍曾经被家人劝说放弃攀岩,但是她告诉家里人,这是她喜欢的事业,无论如何也会干下去。"家人担心我,也来看过我的工作,但我告诉他们攀岩就像走平路一样,让他们打消了疑虑。"她说。

对于这一技艺的传承,师兄妹6人表示,他们的子女都还年幼,如果将来喜欢攀岩,会传授给他们。并且,他们也打算寻找一些对徒手攀岩感兴趣的青少年,愿意收为徒弟,培养更多的"蜘蛛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