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特写:"三孟"古建筑群落的"大管家"

济南
2019-05-06 15:31

已收藏

新华社济南5月6日电(记者魏圣曜、张武岳、王凯)6日是中国农历四月初二,也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亚圣"孟子诞辰日。在孟子故里山东邹城的千年孟府里,两棵种植于明朝的流苏树依然枝繁叶茂。

"除了求学,我几乎没有离开过`三孟`直径2公里的范围。"孟子第72代后裔、37岁的孟醒的家就在孟庙附近一个居民小区。她每天的工作就是守护"三孟"即孟庙、孟府、孟林,带领海内外游客领悟孟子的思想,讲述孟家的千年历史。

2003年大学毕业后,孟醒成为"三孟"景区的首批官方讲解员,在一线担任讲解员12年。如今已是三孟管理所所长的她,全面负责景区日常管理维护,而整个景区只有她一人姓孟,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孟"古建筑群落的"大管家"。

这几天,她正在做一些"家事":一边忙碌着祭祀孟母孟子大典的准备工作,一边组织花匠养护这两棵流苏树,在新翻整的空地种下花草,向先祖默默致敬。

孟醒说,"亚圣"孟子是孔子思想的继承者和儒家学说的集大成者,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着重要影响,而孟府和孟庙内的众多文物承载着往圣的绝学和珍贵的记忆。

"透过古建筑群落和一件件文物,人们可以一窥流逝的光阴。守护这一方精神家园,是我的使命。"她说,比如孟府大堂,它的匾额书写着200多年前清代雍正皇帝钦赐的"七篇贻矩","七篇"即《孟子》一书。

"孟子出生时孔子已去世107年,所以孟子才说`予未见孔子也,予私淑诸人也`。"孟醒告诉记者,孟子的言行思想对后世乃至当今始终具有深刻的现实价值。

站在孟庙"孟母断机处""孟母三迁祠"等五块石碑前,孟醒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说,孟子的一生以学习效仿孔子为己愿,最终继承并弘扬了儒家思想,"这种跨越百年的`追星`方式,十分值得当下的莘莘学子借鉴"。

除了为弘扬孟子思想尽一分力,孟醒还在努力恢复"三孟"古建筑群落的旧貌。2016年7月,她前往台湾拜访孟子嫡系后裔。在台北,孟醒向孟子第76代嫡孙孟令继求教,确认部分老照片中人物的身份以及孟府当年的陈设情形。

"孟子嫡系后裔1945年离开孟府后,庭院里再也无人居住,许多珍贵的记忆随之流逝。"孟醒对记者说,能参与寻回这些记忆,哪怕只能寻回很小一部分,意义都很重大。

根据孟醒寻回的"记忆",文物保护管理部门对孟府恢复了后学、前学等孟氏子弟读书的场所;她还向文物保护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开始着手设计、重建孟府后花园。如今,孟府和孟庙每年接待10万人次研学游学生,每一批学生都会在后学、前学等场所学习孟母教子的故事。

这两年,孟醒还注意到一个新现象:越来越多的游客举家前来参观学习,很多儿女带着腿脚不便的老人,这在以往很难见到。"越来越多的家庭来到这里重温孟母教子的故事、感悟孟子思想,家庭对一个人成才和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孟醒说,孟庙中最具代表性的"孟母三迁祠"和"孟母断机处"两块石碑,当年就在她外公家的耕地上。她与孟府孟庙的缘分由此开始,也有了传承。

去年,孟醒12岁的大儿子朱子孟"子承母业",成为"三孟"一名小讲解员,已经为多个游客团队讲解。"孟子的言论有很多他比我记得还熟。"孟醒幸福地笑着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