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葡萄酒里的丝路新篇

西安
2019-05-13 15:43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安5月13日电(记者姚友明、薛天)正在陕西举行的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暨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上,陕西杨凌展区展览的葡萄酒以及存酒设备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

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院长房玉林眼中,葡萄酒产业是人类社会独有的"奢侈品"。

唐都长安(今陕西西安)种植葡萄十分流行。"到元代,马可·波罗曾在游记中记载陕西省密植葡萄的景象。中国在葡萄酒历史中发挥的独特作用长期以来被低估了。"房玉林说。

1993年,位于中国东北的吉林柳河,唐代驻军贮藏葡萄酒的山洞"重见天日"。当年,驻扎罗通山古城(今柳河)的是大将罗通,他手下的士兵在深秋时节采摘山葡萄,储藏于巨瓮中,日久增温发酵,香味浓郁。

去掉发酵葡萄的果皮、果核后滤出的葡萄汁液,被罗通命名为"蒲桃美酒"。罗通赋诗道:"蒲桃美酒饮三杯,醉卧古城不思归。"

中国近现代的葡萄酒产业发轫于清末,经过几代人的推动,葡萄酒产业的布局已经从最早的东部沿海地区向内陆腹地延展:新疆天山南麓和吐鲁番地区、宁夏贺兰山东麓、陕西黄土高原地区……随着时间推移,传统意义上的丝路沿线逐渐成为中国酿酒葡萄的优生区域。

数据显示,中国葡萄酒消费总量目前位居全球第五位,称得上是消费大国。

房玉林介绍,在宁夏和新疆,当地农民在戈壁或荒漠中种植酿酒用葡萄60多万亩,年产优质葡萄酒将近20万吨。"中国酿酒葡萄的种植,有力地推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进程。"他说。

从2014年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和哈萨克斯坦多所大学合作,在哈萨克斯坦建立了3个农业科技示范园。2015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联合15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个高校和涉农单位,共同成立了丝绸之路农业科教创新联盟。

海外一些国家和地区有人通过联盟找到房玉林,想在葡萄酒行业的人才教育和培养方面与中国展开合作。正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硕士专业的卢旺达人李瑶说:"我想把中国先进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技术带回去,推动家乡经济发展,带动同乡共同致富。"

在第四届丝博会期间举行的2019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上,来自全球著名葡萄酒产地--西班牙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区的贸易促进局国际商务合作部部长塞缪尔表示,他相信"一带一路"倡议能更好助力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实现互助多赢。

"我们想搭建一个葡萄酒行业的国际合作平台,利用葡萄酒专业相关高校、科研单位、龙头企业和产业协会一起在`一带一路`上多做一些事情,把共建国家的生态禀赋和我们在产业上的优势结合起来。"房玉林说,"十年内,中国很可能成为世界葡萄酒消费的第一大国,古丝路葡萄美酒的故事将续写新篇章。"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