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辽宁:"花经济"为老工业基地添新彩

沈阳
2019-05-21 08:59

已收藏

新华社沈阳5月21日电(记者 孙仁斌)62岁的辽宁大连英歌石植物园董事长孙洪奎开设了一个微信公众号。最近,他发布了一篇文章,将他经营了17年的植物园与北京世园会做了对比,获得了许多读者的"点赞"。

"我对自己的植物园很有信心。我的花园很漂亮,我想让更多游客来这里赏花。"孙洪奎说。

17年前,曾先后做过老师、公务员和房地产商的孙洪奎拿出毕生积蓄,经营起一片占地95.57公顷的植物园,引种收集各类植物126科、365属、3021种。

在孙洪奎的植物园,中国园艺学会和荷兰皇家苗木球根商会联合举办的中荷球根花卉博览会正在这里举行。走进植物园,各色的郁金香、风信子、百合、球根海棠、鲁冰花等盛放在初夏的阳光里,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参观。

中国园艺学会球宿根花卉分会副会长成海钟给予这座植物园很高的评价:"这里的郁金香,我觉得可以和荷兰库肯霍夫公园相媲美。看得出园子的主人对自然、对花草生命的尊重。" "中国人对园艺、对人与生态关系的思考是逐渐发展起来的。做植物园,就是想让游客们在这里感受更多自然之美。"孙洪奎说。

辽宁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一直以来以装备制造业、矿山开采等是为支柱产业。由于资源逐渐枯竭、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辽宁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2003年以来,中国政府大力实行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战略,"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动生态文明水平显著提高"被写入振兴东北规划中。

"有过一段时间,很多人认为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二者之间的关系是矛盾的。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到生态保护对经济发展的贡献。"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学所所长张万强说。

如今,生态环保正在为老工业基地注入越来越多正能量。农业科技的进步让鲜花不再是中国南方地区的专属,有着漫长冬季的东北省份辽宁也在不断扩大鲜花种植、消费的规模。

辽宁省西部的凌源市原本是一座资源型城市。近年来,这座小城依靠设施农业发展花卉种植,目前郁金香等各类花卉的种植面积有5000余公顷,花卉品种已发展到百合、郁金香、剑兰等10个系列60个品种,年产鲜切花5.65亿枝,优质商品种球2.4亿粒,年产值突破10亿元。

2006年、2013年,辽宁省的沈阳市、锦州市先后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和"世界园林博览会"。以花卉、园林为媒介的博览会让辽宁进一步打开了与世界沟通、对话的大门,也让人们更关注到赏花旅游、花卉种植、销售等"花经济"在老工业基地的转型中发挥着特殊的作用。

"它们看起来很不起眼,但背后既蕴藏着美学的价值,也包含着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等很多内容。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花卉美化了人们的生活,也悄然改变着这个老工业基地的外在气质与形象。"大连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贺义雄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