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北部湾借助生态优势打造国际滨海旅游胜地

南宁
2019-05-23 09:00

已收藏

新华社南宁5月23日电(记者夏军)位于中国北部湾畔的江山半岛上,每逢节假日,广西防城港市潭西村村支书陈麒财就忙得不可开交,他和村民们得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潭西村位于江山半岛东海岸。许多年前,2800多村民靠出海打鱼为生,村里的白浪滩细沙净海。"海景美,但没被开发,从前只有一条小路,游客进不来。"陈麒财说,上世纪90年代,白浪滩开发起步,海滩建设逐渐加快,如今已成国家4A级景区,"尤其这几年,游客越来越多"。

北部湾沿海被认为是中国沿海较洁净的海域。凭借这一优势,越来越多游客选择到北部湾旅游,沿海旅游业开始高速发展。

"白浪滩接待游客量以年均15%的速度增长。"陈麒财说。

除白浪滩外,江山半岛76公里海岸线上,昔日的渔村如今"长"出20多个景区。整个北部湾正被打造成国际旅游度假胜地,成为广西旅游业的一颗耀眼明珠。一批批国内外游客来到北部湾,附近六个地市去年共接待游客3.24亿人次,同比增长28.1%,实现旅游消费3440.59亿元,同比增长33.2%。

"正是凭借突出的生态优势,这一片区才发展成为国际滨海旅游胜地的。"防城港市副市长罗真说,当地人对北部湾的生态优势倍感骄傲,也非常珍惜。

北部湾畔的钦州市三娘湾是全球罕见的近海能看白海豚的海域。多年前,这里计划建设大型造船厂,按照地形条件,三娘湾一带最合适。但这里是珍稀海洋生物中华白海豚的"栖息地",考虑到可能带来的生态影响,钦州修改了规划,并从地理上划出一条白海豚保护的"生命线"。

在钦州开展中华白海豚研究与保护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潘文石团队披露,根据300多次出海观察和计算,2013年至2016年钦州白海豚数量呈上升态势,每年新增个体数约4到6只。

守好生态底线结出了累累硕果。钦州市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总消费最近3年翻了一倍多,主要旅游经济指标增速连续3年位居广西前三位。

北海银滩是北部湾的重要景区之一。银滩景区管理人员冯金蕴说,北海人将银滩的生态环境看作"生命",近年来当地在核心景区设立"生态围墙",加大绿植种植面积,专门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银滩保护条例》,全力保护银滩生态。

"为打造`绿色之海`,北海划出红线保护岛屿、湿地、红树林、海湾等,明确规定距海岸300米范围内严禁新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筑,严禁填海、圈占沙滩和红树林。"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副局长韩云飞说。

北海涠洲岛附近海域发现鲸鱼活动,显示这一海域生态系统比较健康。凭借良好生态优势,北海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黄金机遇期",北海机场吞吐量去年刷新历史最高纪录。

"北海正打造面向东南亚的旅游集散地。"北海市旅游文体局局长鲁性东说,北海正在建设10万吨级的邮轮码头,打造国际邮轮母港服务区,对港区及周边区域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实施综合开发。届时,北海将恢复开通跨国海上邮轮航线,将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与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实现海上连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