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一名四川商人的"花椒出海记"

成都
2019-05-30 09:26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5月30日电(记者王迪)"花椒在日本刚刚开始流行起来。花椒味,很容易让人上瘾!" 四川商人周易雨发现,这种来自中国西部的麻辣香料正在赢得越来越多海外食客的喜爱,这让他萌生出到日本种植花椒的想法。

四年前,在大阪考察农业项目的周易雨偶然在一家中餐馆发现了花椒的商机。当时,他对餐厅老板抱怨,花椒的味道不好。"知道我是四川人,老板特意委托我带一些青花椒回来。后来用它烧了几个菜,他们评价很高。"周易雨说。

据日本媒体报道,2018年日本花椒相关市场规模达到约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31万元),4年间增长两倍以上。另据米其林指南网站的一篇文章,原本主要由中国人消费的花椒最近几年开始走上世界各地的餐饮菜单,被用于包括鸡尾酒、腌菜和棒棒糖在内的各种创意新品中。

四川是中国种植花椒历史最悠久的地区之一,有人把花椒称为"川菜之魂"。按颜色划分,市场上可以找到红花椒和青花椒两类,其中青花椒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流行的一个品种。

"青花椒传统的栽培区在四川凉山,没想到这两年其他地区引入后得到了极大拓展,现在省内青花椒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红花椒了。" 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罗成荣说。

"青花椒的麻味少,香味更浓,所以更容易被市场接受。" 周易雨说。

然而四川花椒走出国门并不简单。成都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五年,四川每年出口的花椒价值都在30万元人民币以下徘徊。四川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蒲彪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日本和欧美对进口农产品有更为严格的质量要求。

为了学习当地的农业标准,让四川花椒能够更好地走向海外,周易雨做出决定--去日本种花椒。他与合作伙伴在日本山口县、大阪府泉佐野市共承包了500亩地(合33.3公顷)用于种植原产于四川的青花椒。每个月他都要在日本呆10天以上,一边学习日本的农业技术标准,一边指导当地农民种这个外来品种。

2017年他试种的第一批花椒苗没能存活。周易雨把原因归结于昼夜温差大、土壤保水性不好以及和四川的气候差异。去年9月,他再次种下一批花椒苗,现在这批花椒苗里最长的长到了30厘米。周易雨说,如果顺利,预计5年后进入丰产期,每棵花椒树平均可结7.5公斤花椒。

周易雨认为日本农业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例如农协制度、机械化以及根据人体需求来定制化种植等。他也希望将日本的经验应用于国内的花椒生产中,目前他在四川省南充市已建起约8000亩(约533公顷)的青花椒基地。

"日本半亩地就可以实现机械化,而我们国内还没有这样的设备。现在地里劳作的都是老年人,将来我们也得走机械化的道路。"他说。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国内花椒市场已趋饱和,出路在于扩大出口和促进衍生品的研发和销售。到国外学习先进农业技术、了解市场需求、最后实现出口,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