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大宅院里的百年家风成文化旅游新"磁力"

南昌
2019-06-04 08:53

已收藏

新华社南昌6月4日电(黄浩然)以往只有节假日才火爆的旅游景点,如今持续数月热度不减。位于江西省南昌市北郊新建区的汪山土库,大宅院里世代传承的优良家风形成"磁力",每月吸引上万名游客。

"汪山土库是我的老家,我是程氏家族七房第五代传人。"今年67岁的程茂昌每天都要向游客介绍他的老家。

汪山土库是新建程氏家族的聚居地,始建于清朝道光初年(公元1821年),占地面积108亩,内有房屋25幢,房间1443间,天井572个。近两百年里,汪山土库走出了7位进士,21位举人,以及100多位社会各界名流。

"从小祖父就教导我们`四个亏`和`两个福`。"程茂昌说,"`四个亏`是要好吃亏,要吃得亏,还不算吃亏,还要学吃亏;`两个福`是惜福者添福,享福者减福。"

在汪山土库的祖堂内有"忠、孝、廉、节"四个大字。程茂昌介绍,这是家规家训的精髓,告诫后人对国家要忠,对长辈要孝,生活要清廉,做人要有气节。

小时候,程茂昌听闻过一个关于曾祖父程亮采的故事。"修建汪山土库时,我的曾祖父负责运送毛竹和木头,经过现在象山镇鄱阳湖边,泛滥的洪水即将淹没村民的庄稼地。"他说,一筹莫展之际,程亮采将毛竹和木头全部用于防洪抗险,修建汪山土库延期了,但附近的田地免遭洪水侵袭,村民又迎来一个丰收年。

近5年,汪山土库主体建筑得以修缮,各项基础设施也日渐完善,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慕名来听程茂昌讲述程氏家族的故事。在纷至沓来的游客眼中,家风文化有强大的向心力,指引人们追寻和探索。

"我们在汪山土库感受到家风的传承,印象最深的是程氏家族对女子教育非常重视。"来自广州市的游客王丽是一名小学老师。她说,程家后代中的很多位女士也在各行各业有所发展,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近年来,"家风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喜爱和追捧。南昌市新旅程国际旅行社负责人陈杰认为,将优秀传统家规家训融入文化旅游资源,不仅能丰富旅游景点的形式和内涵,也能增强游客的互动体验感,特别适合家庭游、研学游。

"我们的家规家训,我要讲给我儿子听、孙子听,使它永远传承下去。"在给游客讲述老故事之余,程茂昌也会时常带着即将上小学的孙子诵读《程氏家训十条》。

据了解,程氏族人如今已分布在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作为留守在老家的一员,程茂昌表示会一直守护下去,让更多游客切身领略自己的优良家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