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电动汽车业将迎新规,这些企业都要受影响

中国财富网
2019-06-06 15:17

已收藏


尽管中国拥有世界领先的汽车市场,但中国也认为486家电动汽车公司太多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正在考虑出台相关规定,提高电动汽车制造业准入门槛,培养少数但更具竞争力的企业。该知情人士表示,具体来说,中国计划打压那些将制造业务外包出去的电动汽车初创企业。该知情人士要求匿名,因为相关规定仍在起草中。

在过去10多年里,数百家初创企业涌入电动汽车行业,政府希望防止类似20年前互联网公司泡沫破裂的情况。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自2011年以来,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已经筹得180亿美元资金,但这个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来自特斯拉等外国公司的竞争正在加剧。

新规草案补充了本月生效的规定,只允许“有资格”的公司将生产外包给其他汽车制造商。到目前为止,这些规定还没有阐明“有资格”指的是什么。

根据补充新规,想利用其他公司产能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需在过去三年内至少在华投资40亿元以上研发经费,过去两年内其纯电动乘用车在全球销量达到至少1.5万台,实缴资本可能需要达到10亿元以上。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新规定还要求生产合同有效期至少为三年,其中单个生产点的年产量至少为5万台。他们还表示,初创企业最多可与两家汽车制造商签署制造协议。

知情人士表示,这些规定仍可能发生变动。负责起草新规的工信部表示,新规仍在修订中,但没有就具体细节置评。该部门在回复记者提问的电子邮件中表示,下一步将征求公众意见。

外包生产能让初创电动车企业在规划自己工厂的同时迅速推出自己的车型,自己建厂可能需要花费数亿美元。

电动汽车制造商蔚来汽车一直被认为是特斯拉在中国的竞争对手。该公司计划在北京建设自己的生产设施,当天是由安徽江淮汽车集团为其组装汽车。蔚来汽车于2017年末开始接受订单,截止今年4月底已售出16461辆汽车。

小鹏汽车是一家电动SUV生产商,该公司已获得阿里巴巴和富士康科技投资。该公司已将生产外包给海马汽车,同时也在建设自己的工厂。自去年12月开始交付以来,小鹏汽车已产出大约4700辆汽车。

中国电动汽车初创企业中有很大一部分尚未推出第一款商用产品。中国是全球最大电动汽车市场,去年中国电动汽车总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