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少林寺普贤殿修缮落成 旅英艺术家捐献重彩壁画

郑州
2019-06-11 09:56

已收藏

新华社郑州6月11日电(记者桂娟 双瑞)因年久失修而关闭多年的少林寺普贤殿近日修缮落成,旅英中国画家王迦南、蔡小丽捐献巨幅工笔重彩壁画《金碧莲花》。

已安放在普贤殿内的《金碧莲花》高2米,宽12米,以恢宏的气势描绘了旭日初升时一望无际的荷塘景观。据了解,这是由十二幅一米宽的宣纸构成,先勾勒巨大的画稿,然后将画稿平铺在地面上泼彩、泼金,然后是三矾九染,一重重着色,由于采用矿物质天然颜料,可以长久保存。 少林寺方丈释永信介绍,重彩画在中国绘画的早期阶段占有重要位置,曾在唐、宋时达到过极高的艺术水准,作为佛教艺术的重要表现形式,为佛教的普及起到过重要的作用。少林寺接受艺术家捐赠的《金碧莲花》重彩大型壁画,将为少林寺文化的持续发展增添光彩。

创作者王迦南、蔡小丽是旅英中国艺术家,在北美、欧洲、亚洲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几年前两人曾游历少林寺,被这座千年古刹唤起对古老传统文化的眷恋,决定创作一幅壁画捐赠。

安放这幅重彩壁画的普贤殿,位于少林寺中轴线立雪亭西侧,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年久失修,屋顶漏雨,房梁腐蚀严重,从2000年前后就处于关闭状态。经过数年修缮,普贤殿正式落成,并加入全新的防漏防腐防蛀技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