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书店渐成中国公共文化新地标

兰州
2019-07-23 11:00

已收藏

新华社兰州7月23日电(记者朱国圣、程楠)人手一卷书,在几杯茶或咖啡的袅袅香气中与三五好友同坐。今年暑假,16岁的佘甜选择和朋友们在书香中度过。

佘甜是甘肃省天水市第五中学的高二学生。她和朋友们正在读书的地方,是位于天水市市中心的天一书店。"除了看书,书店还会举办一些读书分享会、诗会之类的活动,我很喜欢来这里。"她说。

最近,在中国不少地方,书店正变身公共文化新地标,吸引着越来越多读者前来体验。天一书店创始人杨建明表示,线上书店的冲击让实体书店不得不谋求转型。这两年,通过增加分享会、讲座等活动,越来越多读者重新回到书店,体验全新的阅读方式。

"2018年初,升级改造一新的天一书店正式营业。去年共举办社会公益性讲座、朗诵会等各类活动48场次,超过6500人次参加了这些活动。"杨建明介绍说。

记者在天一书店看到,不同种类的书籍分区摆放;单桌、条桌、沙发和圈椅等随处可见,可同时容纳200多人入座阅读。有人坐在沙发上,有人席地而坐,佘甜则和朋友们坐在台阶上。

杨建明认为,在"体验为王"的当下,书籍已不仅是商品,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与体验。"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升级,书店正从简单的图书售卖场所发展为多重体验的文化空间。" "感觉这里不只是一家书店,更是一个综合性的文化活动空间。"佘甜说,因为许多有意思的活动,她和朋友们更愿意走进书店了。

"为了吸引读者前来阅读,我们就得提供全新的消费场景。"杨建明说,天一书店专门增加了水吧、文创产品售卖区和综合活动区等供读者体验。

记者采访发现,为了适应消费者的阅读习惯,包括天一书店在内的不少新兴书店都设有餐饮区,为读者提供多种口味的饮料和食物等。

在甘肃省兰州市市中心的一家名为"理想王国"的书店里,在附近工作的赵蕾利用中午休息时间,约了几位朋友一起喝咖啡、看书。"我喜欢端着咖啡、窝在沙发里看书,感觉时间都变慢了。城市生活需要这种休闲空间。"她说,只要有时间,就会约朋友一起来书店看书、买书。

与此同时,中国实体书店的复兴也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政策。2016年,中国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已有多地出台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以北京市为例,从2018年开始,北京市对实体书店的扶持资金每年将增至5000万元,每年还将扶持150家书店。

杨建明等业内人士表示,转型后的实体书店在细节处融入的众多生活、文化元素,能让读者与书籍、书店产生更多的情感联结。"读者们或喝着饮品轻声交流,或从架上取书阅读,或在活动区域大声朗诵,文艺范儿就这么流动在大家眼前。"杨建明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