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蒙古族马文化"绝地重生"引领草原旅游新时尚

呼和浩特
2019-08-22 08:22

已收藏


新华社呼和浩特8月22日电(记者勿日汗)在内蒙古自治区,曾经几乎要消失的蒙古族马文化开始"绝地重生",引领草原旅游新时尚。

蒙古马伴随蒙古民族走过了漫长岁月。然而,到20世纪末,在游牧文化中扮演过重要角色的蒙古马,逐渐淡出越来越现代化的蒙古族人生活,摩托车、汽车彻底代替马匹。曾经在牧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蒙古马,衰减至需要紧急保种的境地。1975年,内蒙古有239万匹马,到2007年剩下不足70万匹。

近两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强有力的扶持下,濒危的蒙古马文化和蒙古马产业逐渐恢复。目前,内蒙古马匹数量已达93.5万匹,居全国第一。

依托丰富的马匹资源,今年以来,内蒙古"以马为媒",激活了旅游产业各要素,打造"马背上的内蒙古"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开发了不同主题的马文化旅游产品。

在过去很多年间,人们印象中有关马的草原旅游产品就是"骑在牧民牵引的马背上绕场几圈"。而如今,内蒙古草原上的马文化旅游不再那么单调。

游客可在专业骑行教练和拍摄团队的指导和陪伴下,在凉爽的草原上骑马行进5天,体验策马奔腾的快感,记录马帮游历的瞬间。为此,内蒙古今年夏季推出了十大马背骑行路线。

游客还可坐在千人剧场内,在绚烂灯光舞美的映衬下,观看140匹马和12匹狼参演的全景式马舞剧,感受气势恢宏的蒙古马文化;亦可参加"遍地开花"的草原那达慕大会,观看传统或国际马术赛事活动,留宿蒙古包,品尝蒙古族牧民制作的"蒙古八珍"之一的酸马奶…… 在"中国马都"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拍马"已经成为一个产业。近两年,这片草原一年四季都要接待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拍摄大规模的马群,以及地道的蒙古族马术活动。奔跑的蒙古马、套马的草原汉子、四季的草原景色,吸引众多摄影发烧友们来了一次又一次。当地牧民通过给游客和摄影师们组织蒙古马拍摄活动,以及表演蒙古族民俗来增加收入。

"内蒙古马文化旅游正在走一条非消耗型的旅游模式,即充分挖掘蒙古族马文化,`以马为媒`带动旅游业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进而让`马背经济`成为内蒙古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内蒙古民族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董杰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