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夜未央:"中国第一水乡"周庄探路"夜经济"

南京
2019-09-18 10:12

已收藏


新华社南京9月18日电(记者刘巍巍)刚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不少海内外游客被"中国第一水乡"周庄的夜色"征服",流连忘返。这不仅因为2019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在周庄点亮,还源于周庄为探路"夜经济"倾力打造的"夜美周庄"文旅品牌。

周庄始建于北宋年间,因画家陈逸飞的作品《故乡的回忆--双桥》印上联合国邮局发行的首日封,引起世人瞩目,"中国第一水乡"由此走向世界。

夜晚徜徉周庄,绽放的绿意在光影间摇曳入画,初秋微凉的天气让人不禁更想亲近温柔的流水;古老的街头巷尾,塔影、灯影、船影、人影,婆娑多姿……千年古镇又生发出夜色下的新"玩法"。

在近日举行的以"水清月明不夜天--文旅视角下的夜周庄"为主题的2019文旅创新(周庄)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周庄对于"夜经济"的探索为中国古镇文旅融合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

夜色未央,月上南湖,水幕光影中,渔猎、渔获、渔火等场景接连上演,呈现周庄如梦如幻的渔家生活。"抬头是`南湖秋月`的美景,低头是`莼鲈之思`的佳话,周庄的夜如此诗意。"安徽游客张平游走在横贯南湖的全福长桥上,发出赞叹。

在南市街河畔,一艘张灯结彩的喜船成为游客们争相合影的对象。"参加过不少婚礼,用喜船接新娘还是头一回见,这是水乡才有的特殊体验。"陕西游客王越秀说。不远处,张厅被改造成水乡花嫁体验空间,迎新娘、跨火盆、掀盖头、抱新娘等婚俗精彩纷呈,游客们不仅可以观赏,还可参与其中。

据介绍,"夜美周庄"营造了"周庄八夜",向游客呈现原汁原味的周庄夜生活。除南湖湾的"夜月"、张厅的"夜囍"外,还有蚬江湾的"夜渔"、《四季周庄》实景演出的"夜戏"、致敬陈逸飞双桥经典画面的"夜画"、周庄传统美食"夜宴"、全福寺里听"夜禅"和西部湾前品"夜泊"。

统计显示,中秋小长假期间,超8万人次前来周庄"赏夜",同比增长超过60%。
"这组`夜数据`佐证了周庄`夜经济`的蓬勃活力。"国务院发展中心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杨晓东认为,周庄在夜文化方面为全国作出示范。"周庄八夜"不仅活化传承了周庄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打造了夜间消费的"文化IP"。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大力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建设一批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

在国家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课题组负责人赵一静博士看来,当前中国夜间旅游跳出单纯的增量供给和空间优化,转向非高峰时期,特别是夜间热点区域优质资源的再利用、存量旅游资源的再开发,这不仅激活了城市空间,更成为文化创新载体和创新形式,促进文化活化和传承。

"当游客们循着灯光走入古老的街道小巷,聆听月下渔歌,枕水而眠,旅游空间被拓宽,时间被放慢。"江苏水乡周庄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丽荣说,"夜美周庄"开启了周庄旅游发展的全域时代,目前当地已在38.96平方公里镇区,全域布局"精致古镇、魅力水乡、美丽田园"三大板块,世界级水乡旅游目的地框架初步成形。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