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从手艺到艺术--中国剪纸的"文化复兴"

太原
2019-09-21 18:33

已收藏

新华社太原9月21日电(记者吕梦琦)他右手握着一把剪刀,在一张叠成几层的红纸上快速舞动着,几分钟后,一幅漂亮的剪纸作品便呈现在观众面前。

在山西美术馆的展厅里,剪纸艺术家张永忠坐在一张方桌前展示着精美的剪纸艺术,赢得阵阵掌声。他创作的600幅剪纸作品正在这里展出,首日就吸引了1000多名观众。

"剪纸正在重获人们的喜爱,这给未来提供了传承动力和市场基础。"张永忠说。

在中国,剪纸是一种古老的艺术,在民间已经延续了上千年,并于2009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种镂空的手工艺品在过去主要用于祭祀或张贴在一些地方来增添喜庆气氛,很多农村妇女都会剪很多漂亮的图案。

85岁的李保英是一位老剪纸艺人,一生都在和剪刀、红纸打交道。她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学剪纸了,这在以前是女孩子都要学习的手艺。

"以前的剪纸图案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登不上大雅之堂,所以在遇到现代文明的冲击后很快就走向了衰落。"李保英说,剪纸一直被人们当成一种手艺活儿,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现在,剪纸有了新潮的发展。

张永忠是李保英的学生,七八岁时就开始学剪纸,从事剪纸已经有40多年时间。与老师的剪纸主要贴在门窗上不同,张永忠的剪纸不仅被装裱到相框中成为高雅的艺术品,而且还走进了山西省最高等级的美术展览馆展出。

不同于老的剪纸艺人,张永忠出生在山西省高平市一个有150年历史的造纸世家,受过良好教育。他三四岁时就喜欢把纸撕成兔子、花鸟等图案,后来正式学习剪纸,期间专门学过国画,并精通彩灯设计。这让他的剪纸作品既继承了传统元素,又不断创新。

张永忠讲究剪纸一气呵成,不能间断。"现代剪纸要像中国写意画一样,由心而发,即使剪相同的图案,每次剪的也都不一样,都是再创造。"他说,剪纸是内心世界的外在表现,剪不断的是乡情和文化,有这样的心境才能提升剪纸的艺术境界。

在他展出的600幅剪纸作品中,既有体现农耕文化和农村生活的乡土元素,也有将植物和人、自然和人融合在一起体现"天人合一"思想的抽象作品,还有即兴创作、具有写意画风格的花鸟鱼虫等。

对中国剪纸的未来发展,许多剪纸艺术家们相信,只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剪纸一定能实现复兴。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常嗣新认为,这种底气源于整个国家在快速发展中呈现出越来越强的文化自信。

"这种文化自信正激励各地努力挖掘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不仅给剪纸艺术复兴提供了文化土壤,也提升了人们对剪纸的艺术认同,让众多艺术展览馆更乐于举办包括剪纸在内的民间艺术作品展。"他说。

中国学者也在努力推动民间艺术的发扬光大。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在看到张永忠的剪纸作品后连连称赞,称其"大道至剪"。自2014年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以来,他积极推动这座国家级艺术展馆举办了多场顶级剪纸艺术展,并馆藏了众多优秀剪纸作品。

迄今为止,中国先后公布了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其中有50多位代表不同风格的剪纸艺术家。这种认可鼓励他们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使剪纸开始像书画一样登上高雅的艺术殿堂。

"或许民间剪纸再也无法像过去那样普及,但剪纸已经赢得了前所未有的艺术地位,可以说中国正迎来新的文化复兴。"张永忠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