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四川卧龙:首次拍到野生大熊猫亚成体双胞胎

成都
2019-12-17 15:04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12月17日电(记者 余里)四川卧龙保护区17日对外公布了一对野生大熊猫亚成体双胞胎的红外相机拍摄画面和视频,这也是全球首次拍摄到亚成体野生大熊猫双胞胎。

这是红外相机今年7月在牛头山区域捕捉的影像。画面显示,在海拔3100米的牛头山冷箭竹林旁,两只两岁左右、体型相差无几的野生大熊猫在树下玩耍。

亚成体大熊猫,是指脱离幼仔期,但尚未成年的5岁以下2岁以上大熊猫,"从该野生大熊猫的头骨大小,还有毛色的色泽度体型大小,我们初步判定这一对野生大熊猫为一对亚成体大熊猫。"卧龙保护区木江坪保护站站长施小刚说。

卧龙保护区管理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鹏彦分析说,"根据影像初步判断,倾向于这是一对亚成体野生大熊猫双胞胎。从行为来看,视频中两个熊猫戏耍的关系和方式,更像是两个亚成体。从外形来看,照片上两个熊猫的吻部比较长,这是童年熊猫的典型特征,和成年熊猫有明显的区别。估计年龄两岁多,应该是2017年夏季出生的熊猫。"

大部分熊猫妈妈因为没有精力抚养双胞胎幼崽,大都会抛弃一只。王鹏彦认为,"首先,卧龙丰富的资源,有足够的食物让母熊猫抚养两只幼崽长大。其次,这只选择带两只的熊猫除了有很强的母性外,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是其巢穴适合。在卧龙,熊猫是利用树洞繁育幼崽,如果正好遇到一个空间紧凑的洞穴,刚好能容纳下母熊猫,她能把两只小崽放在肚皮上,长时间抱在怀里,因为没有缝隙,幼崽不会滑落到地上,既能哺乳又能保暖还能不费劲地为其排便,这样相对轻松好带的条件,促使了这对双胞胎罕见地被妈妈同时带活了。"

去年开始,卧龙开展新一轮大熊猫调查,保护区工作人员通过样线监测和红外触发相机技术,对区内大熊猫资源进行了全面摸底,在最近一次回收数据中发现了该影像。

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野生大熊猫亚成体双胞胎的活动影像,意义重大,不仅说明四川卧龙自然资源保护卓有成效,野生大熊猫有充足的食物;且影像记录也为大熊猫专家进一步研究邛崃山系野生大熊猫自然繁育提供了珍贵资料。

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段兆刚表示,这次红外相机记录到一对野生大熊猫亚成体双胞胎,也是卧龙野外调查工作的重要成果。下一步,卧龙还将进一步把野生大熊猫的野外调查工作包括DNA的鉴定工作加快做好,也将进一步优化野外大熊猫的样线调查线路,把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做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