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山西发力冰雪旅游将"冷资源"变"热经济"

太原
2019-12-31 09:45

已收藏

新华社太原12月31日电(记者马晓媛)"北方一到冬天,户外能玩的地方太少,滑雪场是个好去处,既能娱乐又能运动,大人孩子都能玩!"太原市民杨女士一家每隔一两周就要去滑雪,在滑雪场度过周末时光。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与北京相隔不远的山西加快了冰雪旅游的发展步伐,"冷资源"正在走向"热经济"。滑雪场、冰雪文化节、雪景灯光秀、冰雪小镇等项目,正在成为市民冬季旅游新选择。

"山西在冰雪旅游产业上起步较晚,但处于太行和吕梁两山环抱中的山西拥有丰富的山地资源,而且冬季结冰期长,非常适合发展冰雪旅游运动。"山西大学学者王勇鹏说,山西毗邻京津冀地区,交通条件便利,有着广阔的市场。

王勇鹏说,目前山西旅游市场存在明显的淡旺季之分,每年国庆黄金周之后至次年3月,部分景区受自然条件限制或运营成本影响往往闭门谢客,在长达4个月的冬季缺乏有力的旅游产品支撑,发展冰雪旅游产业可有效填补这一空缺。

位于山西最北端的大同市万龙白登山滑雪场于2018年投入使用,这是一座大型专业滑雪场,雪期可达120天,最大落差122米,有滑雪道16条,总长8.6公里,滑雪面积33公顷。该雪场的建成激活了大同冬季旅游市场,开放首冬就迎来约15万滑雪游客。2018年底,大同市荣获"2018中国十佳冰雪旅游城市"称号。

在省会太原市,去年春节期间举办的青草坡景区"冰雪文化节"也吸引了众多游客。千姿百态的雪人、五颜六色的雪中花海,还有雪地摩托、雪地坦克、雪上飞舟等雪上娱乐项目,让人流连忘返。

"冰雪文化节为青草坡积攒了人气和知名度,也给原本清冷的`冬半年`带来了经济效益。"青草坡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臧志凌说。

不久前,"逐梦冬奥 激情山西"2019山西冬季旅游启动仪式在山西晋中举行,《山西冬季旅游产品推荐指南》同步发布。指南重点介绍了山西11个市的30余个冬季旅游产品,涵盖冰川冰瀑景区、滑雪场、温泉景区、康养景区等。

"当下中国冰雪产业快速发展,是山西丰富冬季旅游内容的好时机。"山西省社科院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宠指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山西还可以将冰雪产业与历史文化遗产相结合,通过体育+文化、体育+旅游等多种形式发展冰雪产业。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李贵表示,未来文旅部门将加大扶持,加强监管,各冰雪景区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更好为广大游客服务。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