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在线教育让中国学生"停课不停学"

新华社,北京
2020-02-19 15:58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早上6点,侍祥就起床了。在听学校老师的直播课前,她会先用手机打开由在线教育培训机构提供的免费网课。

侍祥是安徽省泗县草沟镇侍圩村人,今年就要参加中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即便在偏远的农村,学生们也可以通过在线课堂在家学习,"停课不停学"。

侍祥的班主任、安徽省泗县思源实验学校初三班主任刘涛说,孩子们对在线课程很感兴趣,老师的教学能力很强,为他们学习提供了很好的补充。

中国教育部门日前提出"停课不停学",鼓励学生锻炼身体、开展课外阅读;坚持学校教师线上指导帮助与学生居家自主学习相结合,限时限量合理安排学习。

延期开学期间,教育部整合国家、有关省市和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免费供各地自主选择使用。

来自湖南岳阳的陶佳琪是广东实验中学荔湾学校的英语老师。自2月6日学校提出要准备线上课程后,她和同事们便讨论起了教材选用和备课的相关事宜。

陶佳琪所在的学校采取了录播的方式为学生线上授课。老师制作幻灯片课件,同步录下讲解音频,学生可以通过教学软件清晰、直观地看到老师划出的知识点,聆听老师的讲解。

"我们选择讲解这个寒假给学生布置的课外读物,《了不起的狐狸爸爸》。"陶佳琪说,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又可以让学生轻松记住书中的词汇、语法等知识点。

在多地学校开展在线课堂的同时,学而思、猿辅导、作业帮等众多线上教育机构也推出了免费直播课程。

记者了解到,这些课程既包括基础教育,也有音乐鉴赏、名著阅读、拉伸操等素质拓展课程。2月3日,猿辅导免费直播课程开课第一天,就有超过500万人在线上课。

近年来,中国在线教育呈现井喷式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2.32亿,较2018年底增长3122万,占网民整体的27.2%。

家住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的刘荣在寒假期间给孩子报了某在线培训机构的英语寒假班。"孩子特别喜欢。"刘荣说,教课的老师有留学经历,不仅英语发音好,而且讲课不枯燥,在玩中学,孩子不容易走神。

随着中国互联网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在山区使用网络已不是难事。

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地处秦岭南麓,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2月12日,是宁陕县计划开学的日子。这一天,许多山区孩子第一次在"空中课堂"上课。

"遇到没听明白的内容,先记下来,在答疑环节提出来。"宁陕县城关初级中学九年级学生柯宏锦说,自己很快适应了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一节40分钟的课被分成了25分钟教学和15分钟答疑。为了准备好网课,有18年教学经验的宁陕县城关初级中学英语教师吴兴春在开启线上教学的头三天里,没有在晚上十二点前睡过觉。

"网课的教学对象是全县九年级的500多名学生,教学内容要照顾到不同学力水平。"吴兴春说,每天备好课她要先试讲,再反复听录音调整教学方式,"第一堂课试讲了三遍才满意"。不上课时,教师也时刻在线为学生答疑。

"空中课堂"也是对宁陕县教育系统协调保障能力的考验,需要在拓展网络平台资源、提供技术保障、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等方面下工夫。

宁陕县教育体育科技局副局长周邦国说,2019年10月,宁陕县与在线办公平台"阿里钉钉"合作,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搭建了"阿里钉钉未来校园"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148名骨干教师组成教学团队,通过"阿里钉钉"直播教学、答疑解惑。县政府还取得网络运营商的支持,保障网络畅通,并积极争取流量优惠政策。学生只用下载"阿里钉钉"加入对应的班级群就可在线上课。

"网上教学内容以复习巩固为主,还增加了疫情防护知识普及、公共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课程。"周邦国说。

"虽然开学受到影响,但学习没有中断,我对中考还是很有信心。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我们回归课堂。"柯宏锦说。(记者王菲菲、刘芳洲、吴书光、蔡馨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