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农村"网红"用镜头展现乡村变化

新华社,成都
2020-05-14 09:58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5月14日电(记者杨迪、卢宥伊)徐艳的预产期在6月底。她已经在卧室里为宝宝置办了一面墙的储物柜,其中叠放着的一件件婴儿服装,都是她的粉丝寄来的。

28岁的徐艳和比她大4岁的丈夫周小龙是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白花镇白安社区的一对农村夫妻。在网络世界里,他们分别是"小妹儿"和"小二娃",每天在社交平台上发布视频,与网民分享农村生活。

视频内容日常且琐碎,也是最真实的乡村图景:在家做饭,下地劳动,进城购物,在村里看热闹……

在近日的一个视频里,像往常一样,徐艳用四川话对着镜头打招呼:"大家好,我是`小妹儿`。今天`小二娃`要给大家做道简单的菜:苦笋炒腊肉。"

镜头里,两人面前摆着一张木头桌子,上面除了簸箕和案板,还有一束从花圃里现摘的新鲜玫瑰花。没来得及安装的铁栅栏门随意地摆放在他们身后的番茄地旁边,他们养的金毛狗"坦克"快活地追着鸡上蹿下跳。

徐艳十来岁就背井离乡讨生活,2018年初结束漂泊,跟着周小龙回到他的老家。徐艳说,是回归农村做"三农"自媒体让她变得乐观开朗起来。

两人一边修葺老房子、开垦荒地,一边学习拍摄制作Vlog。"拍什么、怎么拍,一开始完全是摸索着来,为此还吵了不少架。"徐艳说,在一番尝试后,他们意识到,不能把拍视频看成一项工作任务,只有自己生活得开心才能让看的人也开心。

网友们喜欢到"小妹儿"的农家小院"做客",跟她上山挖野菜、打山泉。"小妹儿"也会和粉丝讨论如何建设家园、发展事业。去年结婚,两人专门去城里买了520份喜糖快递给全国各地的粉丝。

徐艳慢慢融入了山村,爱上这里自由自在的生活。周小龙也发现,阔别许久的家乡居住环境更舒适了。

这些年,村里的公路修好了,农村变得整洁干净,家家户户通电、通网,生活上与外界没有隔阂,"一打开手机什么都有。我在城里能知道的事,在这里也都能看到了。"

最近,周小龙盘下了家附近的一个闲置加工厂,准备把蜂蜜、香肠、腊肉等本地农产品加工成标准化产品,通过他们夫妻的影响力上网销售,从而带动更多乡亲致富。

"农村创业成本低,创业环境好,只是缺少人才。"周小龙说,过去农村缺少机会,年轻人都出去谋生,现在农村环境改善了,如果有好的项目,年轻人愿意回来,"就像我和`小妹儿`一样"。

随着中国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智能终端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民正在同步享受信息社会的便利,简单直观的短视频正在成为农民的"新农具"。

中国的各个视频网络平台上活跃着众多"三农"创作人,他们发布视频可获得流量收益,还可以通过直播、电商等渠道赚钱。据统计,这些"三农"创作人的粉丝主要是中小城市人群和向往乡村生活的大城市年轻用户。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4月28日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0月,中国行政村通光纤和通4G比例均超过98%;截至2020年3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2.55亿,较2018年底增长3308万;城乡之间的互联网普及率差距缩小5.9个百分点。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