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云南德宏拍摄到双角犀鸟雏鸟出巢珍贵影像

新华社,昆明
2020-07-08 20:10

已收藏


新华社昆明7月8日电(记者姚兵)经过一个多月蹲守,云南省德宏州的生态摄影师近日拍摄到双角犀鸟雏鸟破洞出巢的珍贵影像。

6日一早,生态摄影师何海燕等人来到位于德宏州盈江县的云南铜壁关省级自然保护区的森林中,经过两个多小时等待,观测到双角犀鸟雏鸟开始从树洞里的巢穴中探出头来。雏鸟多次观望后,将泥巴等封巢物往外抛掷,随后飞离巢穴,开始森林里的生活。

"能拍摄到双角犀鸟雏鸟出巢的影像,我非常激动。"何海燕说,长时间的蹲守拍摄十分辛苦,希望通过这些珍贵、美好的影像让更多人了解自然、保护自然。

"双角犀鸟是热带雨林的标志性旗舰物种,雨林保存、保护得好不好,通常会通过这些旗舰物种来进行评价。近年来,盈江境内多次观测到不同种类的犀鸟繁衍后代的景象,说明这里生态保存、保护得很好。"盈江观鸟协会会长班鼎盈说。

班鼎盈介绍,双角犀鸟的繁育方式比较特别,完成交配后,雌鸟会钻进树洞,用泥巴、果子、粪便把树洞封起来,只留一条小缝用于雄鸟喂食,以确保自己和幼鸟不被天敌伤害。雌鸟在树洞中孵育雏鸟达数月之久,待雏鸟长得差不多时,雌鸟会破洞而出,然后再将洞口封上。

据盈江观鸟协会介绍,目前德宏州境内已有双角犀鸟、花冠皱盔犀鸟、冠斑犀鸟的孵育观测记录,观测到的犀鸟数量约为200只。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