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福建南安:一座老桥的"去与留"

新华社,福州
2020-07-28 09:04

已收藏

新华社福州7月28日电(记者邓倩倩 赵雪彤)"永贞桥保下来了!"得知这座有90年历史的老桥将原址保护后,侨乡福建南安的乡亲纷纷奔走相告。经多方努力,原计划拆除重建的永贞桥得以保留,将作为景观桥出现在人们视野中。

南安市码头镇,诗溪流淌向东,一座九孔T型中桥横跨溪水之上,这便是永贞桥。桥栏上字迹斑驳,桥面已露出石子。桥头立着限高栏,依然人来车往。

源于永春的诗溪经码头镇,汇入晋江后流入大海。码头镇水路畅通,但过去没有桥,陆路不便,商旅苦之。1928年,旅菲华侨侯桂炳回乡,召集乡绅商议出资建桥,随后聘建筑工程师雷文铨设计绘图。永贞桥于1929年动工,历时年余,一座长74.5米、宽4.8米的钢筋水泥混凝土桥就此建成。

在码头镇周边跨溪桥梁未建造之前,永贞桥独自承担两岸民众车辆往来,连通码头、九都两镇及北上莆田仙游的交通重任。

这座老桥也寄托着旅人乡愁。南安是著名侨乡,海外南安籍华侨380多万人,当地人打趣地说"这里一户一侨"。海外华侨为家乡建设贡献良多。

"那条通往老家的路,缠绵着我的思绪,九十连都永贞桥,从我孩时,一直卧在那里……"旅居香港的南安籍老人陈平权常在诗作中提及故乡的桥。

岁月流逝,永贞桥饱经风吹日晒,抵御洪水侵袭,超过设计寿命,不得不面临"拆"与"留"的两难境地。2016年10月,福建省公路管理局勘查码头镇路况,将永贞桥鉴定为危桥,纳入桥梁改造项目库。

"这是纪念先人的,有历史渊源,肯定不能拆除啊!"码头镇刘林村村民刘耿元说。身为南安市政协文史委委员和福建省侨史协会的成员,他深知古桥的文物价值。

刘耿元也明白当地人心中的纠结。"周边新汤、康安、码四、丰联四个行政村学生上学、居民出行到镇上都要经过永贞桥。"他说,"民众舍不得这座桥,但对`危桥`也心有余悸。"

2011年底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结果公布,永贞桥被纳入南安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录。南安市共有550多处文物,其中11处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17处省级,66处市级,还有470多处尚未公布保护级别。永贞桥属于最后一类。

为更好地保护全国各地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2017年1月国家文物局出台《关于加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要求"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

"这些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虽未依法公布为保护单位或保护点,但也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郑青辉说,以永贞桥为例,它是福建乃至中国较早采用西方工艺和现代新型材料建造的现代化桥梁,是时代的见证。

今年7月,在民间与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永贞桥去留难题得到破解。码头镇请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院规划设计,打算在永贞桥下游30米处建新桥。新桥通车后,永贞桥与新桥可人车分流,承载历史文化的永贞桥将作为景观桥完好保留。

码头镇副镇长林锦川介绍,镇上将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对永贞桥进行加固修复,同时结合诗溪流域整治方案,发展文旅融合的观光景点,也可成为爱国主义教育、文物保护观念传播的现场教学点。

郑青辉说,他们希望保护更多像永贞桥这样的文物。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已着手重新梳理当地未定级文物,进行挂牌、立碑保护。

"保住文物就是留住历史的根脉,我们也要肩负起发掘、记载、宣传文物故事和历史价值的使命。"刘耿元说,一季一期的《码头乡讯》都会记录当地历史人文风物,寄送给海外乡亲。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