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重庆"双晒" 为中国文旅产业复苏"打了个样"

新华社,重庆
2020-08-05 14:20

已收藏

新华社重庆8月5日电题:重庆"双晒" 为中国文旅产业复苏"打了个样"

新华社记者李勇 张桂林 刘恩黎

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位于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处,这里雄峻的江峡风光、立体的城市景观、独特的人文风貌一直广受海内外游客青睐。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地文旅业造成了巨大冲击,重庆的好山好水也一度变得"静悄悄"。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为使山水美景热起来,文旅消费活起来,一场政府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的"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活动(简称"双晒")近期在重庆启动。

业内人士表示,重庆的"双晒"为全国的文旅产业复苏"打了个样",而文旅产业或将为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晒"来游人 "晒"出信心

为应对疫情冲击,帮扶文旅产业复商复市,今年6月,覆盖重庆全市41个行政单元的"双晒"大型文旅推介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地处三峡库区的重庆开州区,有着"半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双晒"首日,开州区高速路口车水马龙、熙熙攘攘,一系列限量秒杀的优惠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

"登文峰古塔,乘画舫游湖,不来不知道,开州的美超出了想象。"来自四川达州的游客张鹏表示,此次旅行不仅价格实惠,自驾游的形式也为出行多添了一重保障。

长江之滨的丰都县南天湖景区是重庆的避暑胜地,即使在盛夏也保持着平均气温20℃。"双晒"期间,一场以啤酒、露营和音乐为主题的活动吸引了大量避暑客前来休闲纳凉。

在重庆綦江一家食品公司内,工人们正加紧对产品进行包装、分拣、运送……"`双晒`以来,公司产品销量可观,订单量甚至超过往年`618`或者`双十一`这样的网购节日。"该公司品控部经理罗庆文表示,"双晒"不仅晒出了好销量,更晒出了疫情后企业发展的信心。

截至7月底,重庆市12.26万家文旅企业复工率达99.02%。在近期公布的中国各大城市上半年经济数据中,重庆位居全国第四。

"国内疫情受控后,广大群众旅游出行意愿大幅提升。"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重庆以"双晒"第二季为契机,向人们展示重庆高品质生活、宜居地风采的同时,有力推动了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

文旅拥抱"数字化" 政企合作新风向

VR云上文旅馆、超燃Rap、网络直播、微博热搜话题……为更有效推广重庆,此次"双晒"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运用新兴数字技术,并鼓励网络媒体和网民围绕主题自由创作、生动分享,为山城文旅代言。

57岁的开州临江香绸扇非遗传承人黄圣科近期掌握了一门"新技能",他所制作的折扇通过手机直播打开了销路,非遗大师摇身一变成了"带货达人"。

入行40年的黄圣科感慨,这次政府开展的双晒直播不仅带"火"了香绸扇,也让传统手艺人看到数字营销的新途径和新机会。

中国国内旅游达人素满多认为,"双晒"第二季是发展数字经济的有益探索,重庆精准把握这一市场新风向,让文旅业拥抱"数字化",通过网络直播带给观众更强的沉浸式体验。

除传播渠道和内容创新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新型合作模式,也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据介绍,重庆"双晒"第二季由市级宣传、网信、文化旅游部门联合主办,41个行政单元在半年内悉数登台,16家新媒体平台全程同步推介。

新浪重庆副总编薛万鑫认为,在疫情渐缓、经济复苏的大背景下,重庆"双晒"活动通过政府组织引导,打通文旅供需链,把好质量关、内容关,而企业积极参与,用最IN的宣传方式搭台唱戏,实现了优势互补。

截至7月底,重庆利用多种传播平台,发布"双晒"稿件9000多篇次,全媒体传播量超9.5亿人次。

基层官员出镜 为地方文旅产业代言

腰系围裙、手拿锅铲、翻铲下的牛排在铁锅中"滋滋"作响……重庆丰都县县长罗成在直播中化身大厨,和网友隔空互动,为当地特色美食代言。

"牛排好不好关键看品种和肉质。"罗成表示,丰都作为重要的肉牛养殖基地,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为当地美食提供了基本保障。

"在云阳停得下的是脚步,停不下的是嘴巴,重庆云阳等您来来来!"重庆云阳县县长覃昌德在露天长廊的直播中,一边带网友们领略现场制作的美食,一边用接地气的语言介绍着当地的风物特产,引得网友叫好点赞。

目前,重庆十余位区县长们已相继登台,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一方文旅融合的新故事。

"网络是信息传播的新方式,而基层干部网络直播是借助现代技术,助推经济,带动消费的新尝试。"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认为,地方政府结合"双晒"直播,体现了中国基层干部在特殊时期的新形象。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络直播销售以新型数字营销模式,为全国各地疫情后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中国近期公布的二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显示,在一季度GDP下跌6.8%、供需两侧出现明显收缩的情况下,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恢复至3.2%,在全球率先实现经济复苏。

"以政府的信誉为地方文旅产业发展代言,推介旅游精品、文创产品,是疫情常态化时期,恢复经济的尝试,也是改进政府工作方式的新探索。"周勇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