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暑期旅游回温

新华社,太原
2020-08-11 11:19

已收藏

新华社太原8月11日电(记者解园、李紫薇)在深圳的家中,连日高温让王鹏只要不工作就不愿迈出家门一步;如今在山西省五台山景区内,这位远道而来的游客白天游览清爽宜人的山寺景点,晚上睡觉如果不盖厚被子还觉得有些冷。

"跨省游刚恢复,我就迫不及待地踏上了北上的火车。"这位每年暑期都会外出旅行的背包客说,清凉的五台山是他今年避暑的首选目的地。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像王鹏一样"行乐江郊外,追凉山寺中"的游客不在少数。尤其是自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宣布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以来,暑期出游正重新成为中国人假期生活的热门选项。

携程近日发布的《跨省团队游恢复半月人气报告》显示,热门出发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1200%,热门目的地游客量环比增长最高达273%,其中生态山岳、海滨和草原倍受热捧。

在众多的旅游主题线路中,避暑游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项目之一,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政策吸引游客:贵州对所有A级景区门票减免半价、山西对所有国有A级景区实行工作日免首道门票、内蒙古对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实行景区门票全免……

在太原市晋祠景区内,沉寂了半年的圣母殿又恢复了往日的喧闹,不少游客在殿前合影留念,有的人还开起了直播。

"自景区实行工作日免门票政策以来,游客明显变多了,很高兴又听到了天南海北各地的方言。"景区内的一位导游说。

民航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到8月初,国、东、南、海、吉祥航五大航司客座率进一步提高,均在65%到82%之间,而这项数据在二月份的全国均值只有50.3%。

浙江工商大学旅游与城乡规划学院副教授乔光辉认为,近年来,中国居民的旅游需求很旺盛,前几个月处于压抑状态的需求会在暑期得到很好的释放。

打造避暑游线路的同时,各地还推出夜游产品满足游客需求。昆明推出南强街"深夜食堂",从晚上9点运营至凌晨3点,并举行文艺演出。山西省也出台文件,探索开通链接景区、文化艺术场馆、购物中心、特色街区的夜间旅游路线和夜间旅游巴士,促进夜间经济连片成网发展。

在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的情况下,越来越多中国人打算在这个特殊的暑期收拾行囊,踏向户外。携程旅游大数据实验室日前发布的《下半年旅游意愿调查报告》显示,超过八成的被调查者下半年有旅游意愿。

"避暑游热度上升体现了居民对生活质量的追求。随着文旅部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国内游的安全性也得到更好保障,定期旅行正成为更多中国人的生活常态。"乔光辉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