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特写:四川德格印经院的猫

新华社,成都
2020-08-12 11:22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8月12日电(记者康锦谦)一只灰白色小猫奔跑嬉戏在巴宫数百年历史的厚重木地板上,它身上沾着绛红色的颜料,在夏日阳光照耀下发出金灿灿的光。

德格巴宫也被称作德格印经院,坐落于川西高原的群山环抱之中。湛蓝天空下,印经院红墙高耸,藏式风情的装饰色彩浓郁,推开大门,就像走进了一座绛红色的宫殿。

印经院工作人员牛美翁姆亲切地唤着调皮的小猫。虽然它们经常顽皮地蹭一身红墙上的朱砂粉和印版上的颜料,但从来不会有人责怪这些小家伙。

德格印经院始建于1729年,收藏着藏民族宗教、文学、音乐、医疗、天文、地理、历史、美术等领域的印版,总量达到32万块,被称作"雪山下的宝库""藏文化大百科全书"。前几年,印经院遭鼠害,被老鼠啃坏的一块印版需要师傅三天至一周左右的时间来修复。不知何时出现的猫们成了印经院的"守护者"。

白天,这些猫是游客们喜爱的小精灵,总是懒洋洋地晒着太阳,很安静,心情好时,与游客嬉戏一番。到了晚上,等游客散去,它们便"工作"起来,楼上楼下跑个不停,寻找老鼠。"好像要跟我们交接班,去巡逻似的。"牛美翁姆捂着嘴巴笑。

当然,这种工作还是有报酬的。每天厨师会拿出猫粮、牛奶还有肉来款待这些上"夜班"的小家伙。只要厨师吆喝一声,哪怕猫们在楼上,也会像收到传呼信号一样马上跑下来,但若不是厨师的声音,猫们就爱答不理。

晴好的午后,记者循着小木梯穿梭在各个昏暗的经库,只见工人们捣着各色的染料,或两人一组,借着阳光默默地印着经。房间里回响着轻轻的印刷声,空气里弥漫着墨汁和酥油的味道。

印经的过程颇有意思。两名工人相向而坐,中间夹着一块印版,一人负责给印版刷上染料,一人不停从旁边抽来印经纸,用滚轮将纸和印版压实。纸页翻飞,动作娴熟,过程好似快进的电影镜头。询问得知,一组工人每天能印刷2400张。

一只小灰猫悄无声息地来到记者身边,在阳光滞留的地方躺下来。它懒洋洋地舒展着四肢,享受着悠闲的惬意。

现在,猫们俨然成了印经院不可或缺的一道新风景,受到大家喜爱。今年初,受到疫情影响,游客没有了,但猫们丝毫不受影响,还是"该吃吃,该喝喝,该抓老鼠抓老鼠"。

这些天,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印经院恢复了往日的热闹,猫们也精神起来。牛美翁姆说,这个夏天,猫妈妈又给院内添了几只小猫。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