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酒店业力求在差异化服务中破局脱困

新华社,西安
2020-12-18 08:25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安12月18日电(记者姚友明)在中国西北陕西省宝鸡市出差的"95后"蒋楠在旅途中感冒了。当他回到入住的酒店时,客房经理将一碗姜汤送到房间。蒋楠发朋友圈说,这是他旅途中的"小确幸"。

随着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酒店行业也在"互联网+科技"的赋能下探索差异化服务路径,通过调整运营策略,迈上"复苏"快车道。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实现年内首次"转正"。

疫情防控形势稍有缓解时,锦江酒店(中国区)旗下酒店品牌麗枫酒店要求所有已开业的酒店开设抖音账号,并进行"直播带货",将酒店中使用的面膜、洗护用品和香薰用品等产品挂在网上销售,提升酒店客房外收入。

"有的门店直播时每天最多有超过1万人次在收看,还有很多在附近消费的人群在刷抖音时看到了我们的门店,最终选择了入住。这实际上是我们用互联网的方式提升了入住率。"麗枫酒店首席运营官梁政说。

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境内游成为新的旅游热点,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向好,一些热门旅游城市如西安、成都、三亚等旅游热点城市表现尤其突出。

尊茂酒店集团选择了以"旅游城市"为发力点,推出"住旅融合"的产品,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从西安市区到景区,来回都有专车接送,这项业务很受欢迎,目前我们已经做了50多单了。"尊茂酒店集团西安之茂酒店总经理王嫣说。

王嫣表示,明年酒店还要把前厅改造成旅游文化主题,让顾客不出酒店大门,就能拥有更好的住宿、旅游体验,买到称心如意的陕西土特产和文创产品。

呼叫房间清扫和房间物品维修,在一般的酒店中可能还需要给前台打个电话,麗枫酒店的住中服务系统能让入住客人轻轻一按,就将包含房间清扫、添加物品、物品维修、闪电退房等服务在内的指令传达到酒店工作人员处。如此一来,客人就能以更便捷的方式享受酒店内的种种服务。

"从今年情况看,差异化服务使我们在4月过后逐渐从受疫情影响的状态下恢复过来,进入10月后,住房率方面已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95%以上。"梁政说,"未来我们希望给消费者打造更有`品质感`和更美好体验的产品,除了有酒店品牌特色的标志性服务,还有各地酒店结合当地城市风土人情和市场需求提供的特色化服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