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文创产品多业态跨界合作"圈粉"年轻一代

新华社,沈阳
2021-03-11 11:18

已收藏



新华社沈阳3月11日电(记者赵洪南)已有近400年历史的皇家宫殿不再"高冷",变身时髦的约会地点,开始"圈粉"年轻一代。

沈阳故宫斯文门外的清文化元素主题咖啡馆日前开门纳客,店内推出的多款"网红"饮品引话题无数,吸引观众前去打卡。

沈阳故宫这家咖啡馆内推出的特色饮品,均为产品研发团队独家研制,将满族特色甜食、沈阳特产和时下年轻人喜爱的口味相结合。比如,"盛京宫阙"这款饮品以沈阳故宫独有的"红墙黄瓦绿剪边"为创作灵感,红色的洛神花茶搭配黄色的油茶奶盖,顶端装饰大政殿形状的绿色抹茶粉,层次丰富,口感饱满。

"沈阳故宫里也可以喝咖啡了。"前来店内打卡的"95后"李雨泽说,"盛京宫阙""永福可心""政殿之宝"等独具沈阳故宫特色的咖啡,让他每一款都想尝尝。

沈阳故宫博物馆馆长李声能说,近几年,文化授权与多业态跨界合作风生水起,文创产业工作进入到崭新时期。文创产品这股消费新潮流,既满足了时尚追求,又凸显了文化内涵,和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偏好不谋而合。

近年来,中国大批博物馆跨界擦出文创火花,多款"网红"产品"圈粉"年轻一代。

2020年底,河南博物院把"盲盒"概念和文物结合,把青铜器等"微缩文物"工艺品藏进土中,通过盲盒的形式售卖,吸引了一大批粉丝玩家。

河南博物院淘宝店显示,"考古盲盒"每晚20点开放购买,月销售量超1万。"考古盲盒"推出后,一大批玩家还在小红书、抖音等网络平台上直播"考古盲盒"开箱,吸引众多网友转发、留言咨询购买事宜。

"有态度又实用,有情怀又独特,有质感又新潮,让这些充满创意的文创收获了大量的新生代消费群体。"辽宁省博物馆副馆长董宝厚说,像"考古盲盒"这样的文创产品让文化知识由被动灌输转变为主动探寻,是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

中国博物馆文创彰显出强劲而蓬勃的生命力。从最开始的胶带、书签,到家居、服装,再到彩妆、护肤品等,文创产品不断迭代。博物馆也在不断探索创新,试图通过多元化的文创形式,吸引、留住年轻人的目光。

从牛年春节期间大卖的"网红"故宫福盒,到近期各大博物馆相继推出的大热"考古盲盒",越来越多的博物馆文创做到了大众心里,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圈粉"无数年轻人。

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思宁说,多业态跨界合作的文创产品成为让文物"活起来"、让博物馆走进千家万户的一种载体,能让中国传统文化在年轻人中得以传承,也让文创产品从小众走向大众,培养出更多的文化交流者和历史传承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