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阅读服务创新助力中国书店增长

新华社,北京
2021-04-01 08:38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袁全、尹平平)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中国实体书店在过去一年逆势增长。根据行业最新数据统计,2020年超过4000家新书店开业,远超关门书店数量。

根据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和百道新出版研究院近日联合发布的《2020-2021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2020年中国有4061家实体书店新开面世,1573家书店关门。北京新增639家书店,成为中国新开书店最多的城市。

报告显示,疫情暴发后,各地实体书店停业,销售归零,遭遇短期困难。网络图书低价竞争依然是实体书店经营的最大挑战。此外,人力成本,疫情防控导致到店客流减少,以及房租成本也给实体书店带来不小压力。

疫情也倒逼实体书店加快转型,采用"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很多书店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推介、文化活动策划等方式拉动图书销售,缓冲疫情影响。

百道新出版研究院院长程三国举例说,一些书店借助外卖平台开通图书配送服务,解决读者不愿、不能到店购书的问题,通过自身快捷的优势跑赢网络书店,获得读者青睐。

程三国认为,书店的未来在于阅读服务创新。他建议,实体书店要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多元的阅读服务,在创新经营模式的同时,保持其文化属性和半公益性,从而实现书店可持续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