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国内游市场劲吹"西北风"

新华社,银川
2021-05-17 08:36

已收藏



新华社银川5月17日电(记者赵倩)"五一"长假,来自上海的吴永严和朋友自驾来到宁夏和甘肃两省区,近距离感受了浩瀚的沙漠,品尝了特色美食,流连忘返。

"道路开阔,景色壮美,在沙漠里夜晚看星星、清晨看日出的情景太难忘了。"他说。

西北,曾一度是"地处偏远、贫穷落后"的代名词。虽然有着古丝绸之路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雄浑壮阔的自然风光,但由于旅游业起步较晚,旅游资源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藏于深闺"。而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和吴永严一样,将这里作为旅游目的地。

"大西北这个logo,这个品牌,本身就让人产生想象力,它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想象,是空旷、地广人稀,是一脚油门踩到底的豪气。这种旅游资源适合长期生活在城市、工作压力大、生活压力大,需要给心灵放个假的人群。"宁夏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刘军说。

来自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这个"五一"假期,西北西南成为新晋长线游热门目的地,其中青海、新疆、甘肃、宁夏及四川等多个热门目的地增速较快,预订量同比涨超150%。

位于宁夏中卫市沙坡头景区的星星酒店,是国内首个集观光、休闲、度假、娱乐、科普为一体的星空主题度假酒店。据酒店营销经理吴占军介绍,今年"五一"假期酒店175间房全部满员,客源主要来自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

西北旅游的快速升温,离不开"一带一路"建设、自驾游市场崛起、国人旅游观念的转变等诸多客观现实。近几年,西北各省区也在积极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重新梳理旅游资源和优势,寻找各自文旅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推动文旅产业差异化发展。

比如宁夏利用晴好天气多,光污染等级低等优势,推出一系列星空旅游主题产品,积极打造"星星的故乡"文旅新IP。甘肃省金昌市利用当地独特的类火星地形地貌开发建造集航天科研、航天科普、航天生活、航天文旅等功能于一体的"火星1号基地"。

中旅宁夏沙坡头旅游景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杰说,星星酒店的建设,丰富了沙漠旅游项目,促进沙漠旅游从观光体验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也是将沙漠资源和星空资源结合的重要载体。虽然受疫情影响,项目去年建成营业比原计划推迟了两个多月,但一经推出便成为"网红",尤其受到长三角和珠三角客源市场欢迎。

随着差异化、品质化旅游产品的逐渐丰富,每逢节假日,西北的一些城市便会跻身全国热门旅游线路,特别是去年跨省游放开后,西北旅游市场更受关注。如去年"十一"黄金周,携程网的旅游大数据显示,宁夏的旅游热度较往年暴增360%,银川市成为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游客的热搜城市,中卫市成为全国十大"网红"目的地。

业内人士认为,后疫情时代,大西北旅游将迎来一次新的机遇,后发优势将愈加明显。一方面,地广人稀、人口密度低的环境正好迎合了人们的出行心理;另一方面,出境游市场回流,很多人会倾向于选择远距离的国内替代性旅游产品,这也会为西北旅游市场带来一定增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