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越冬大天鹅"打卡"西部 为中国春节增添乐趣

新华社,兰州
2022-02-10 14:34

已收藏



新华社兰州2月10日电(记者王铭禹、张文静)今年春节期间,甘肃省兰州市多了一个"网红打卡点"。走出家门,相约黄河兰州段河口地区,市民们和越冬大天鹅来了一场有趣的"聚会"。

冬日的黄河水流清冽缓慢,大天鹅在水面上翩翩起舞,嬉戏游玩。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下大天鹅优美的舞姿。

在观赏大天鹅时,大家也不免生出疑问:大天鹅为何会相约黄河兰州段过冬?它们的迁徙规律是怎样的?兰州大学生态学院教授张立勋带领的野生动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团队给出了答案。

2019年起,张立勋团队连续4年开展甘肃越冬大天鹅栖息地的监测研究工作,对越冬大天鹅的数量、栖息地分布范围、原因等形成了初步结论。

张立勋介绍,甘肃越冬大天鹅在甘肃主要分布在河西地区的石羊河、黑河、疏勒河等三大内陆河流域以及黄河流域的甘南州尕海湖、黄河兰州段的三江口,共5大栖息地。2019年以来,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在甘肃越冬的大天鹅数量都保持在800只以上。2022年的越冬大天鹅幼体为157只,为历年比例最高,占总数的18%。上述5大栖息地分布范围中,以黑河流域的大天鹅数量最多,占全省越冬大天鹅数量的50%以上。

他表示,越冬大天鹅主要来自俄罗斯和蒙古国等地,每年10月起开始逐步南迁至中国,到次年1月份,数量达到稳定状态,3月份再离开中国逐步迁回原地。它们在中国主要分布在新疆、甘肃、四川、宁夏、陕西、河南、山东等地。

"越冬大天鹅数量的多少与区域湿地水域面积的大小,以及水中可食用草类的种类与数量有直接关系。甘肃迎来的越冬大天鹅越来越多,侧面反映出西部生态环境在向好的方向转变。"张立勋说。

据介绍,该团队接下来还将结合气候变化、生态环境变化、威胁因素等相关数据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揭示越冬大天鹅的数量、栖息地分布范围与当地生态变化的内在联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