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冰雪经济红利开始在中国显现

新华社,合肥
2022-02-11 15:59

已收藏



新华社合肥2月11日电(记者代群、汪海月)一场雪后,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石关乡的大别山滑雪乐园"热度不减"。身着滑雪服、手持滑雪杖的游客在滑雪道上飞驰而下,欢笑声夹杂着尖叫声,让这个南方高山小镇热闹非凡。

"北京冬奥会激发了大家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很多人特意赶来体验滑雪,今年春节期间游客量比往年增加了50%。"大别山滑雪乐园副总经理吴俊歌说,冰雪运动正走进普通老百姓的生活。

作为世界级体育盛会,北京冬奥会催热中国冰雪经济,加速科技、新能源等多行业发展,并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带来多重红利。

数据显示,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为3.46亿人,实现了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冰雪运动的普及为冰雪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目前,以健身休闲、竞赛表演、场馆运营、装备制造、冰雪旅游为主要内容的冰雪产业体系初具规模。

"冰雪产业配比均衡,其中制造业比很多运动项目产值更大、技术含量更高,涉及许多大型机械。第三产业中,冰雪产业能带动更丰富的业态融合。更高端的教育培训、可囊括家庭需求的度假旅游,以及形式更为多样的竞赛表演,为体育消费升级提供了一种方向。以冰雪运动为龙头,冰雪产业能延伸出更长、更宽泛的产业链。"清华大学体育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雪莉说。

去哪儿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北京滑雪场的票量,均超过了疫情前2019年春节同期票量的2倍多。在上海、杭州等南方城市,各类室内冰雪场馆也不断涌现。

除了冰雪经济加速发展,冬奥会成为中国高科技产品的"练兵场",众多"黑科技"试点亮相,进一步推动科技、新能源等领域的产业升级和产业化发展。

在被称为"雪如意"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有一片科技感满满的"雪屏幕"。这是由全色激光投影机,在"雪如意"下的雪地上,投射出的上千平方米的投影屏,可以让观众们在比赛之余了解各地风土人情和发展成就。

"作为`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之一,`雪屏幕`使用的是大规模复杂表面全色激光投影显示技术。针对雪地蓬松等特点,我们和中科大专家联合进行科技攻关,实现了大规模复杂表面的全色显示。"研发这一"雪屏幕"的合肥全色光显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许立新说。

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的可降解餐具成为冬奥会参赛选手的"饭碗";数字人民币落地冬奥场景40余万个,实现交通出行、餐饮住宿、购物消费等全场景覆盖;氢燃料电池车为赛事交通服务提供保障;"机器人厨师"在"智慧餐厅"提供烹饪送餐"一条龙"服务……

北京冬奥会赛场外,冬奥会带动"中国制造"体育运动装备,加快走上国际舞台。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滑雪用品海外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超过60%,国产滑雪头盔海外销售额同步上涨了15倍。2021年全球共有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在速卖通上购买了中国雪具。

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任徐和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相信随着北京冬奥、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更多筹办成果将为广大民众与主办城市发展带来更多长期收益,冬奥经济效应还将持续释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