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新能源汽车走俏尼泊尔市场

新华社,拉萨
2022-03-29 08:29

已收藏



新华社拉萨3月29日电(记者白少波)记者从拉萨海关获悉,近年来,中国国产汽车经西藏自治区吉隆、樟木口岸,整车出口至尼泊尔成为拉动外贸的一个新增长点。中国国产汽车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成为尼泊尔市场"新宠",带动中尼两国贸易商品结构日趋多元化。

"整车出口成为中尼外贸新的增长点。"拉萨海关综合业务一处统计科科长袁金涛说,2021年拉萨海关共监管验放中国国产汽车出口806辆、贸易值1.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92%和760%。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419辆,增长974%。

近年来,尼泊尔积极鼓励新能源车辆进口,新能源汽车的进口关税比传统燃油汽车少一半左右。另外,尼泊尔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之中国电动汽车技术迅猛发展、技术产业不断升级,新能源汽车在南亚市场备受青睐。

西藏自治区一家商贸公司负责人李超华介绍,2021年,该公司经西藏出口到尼泊尔的汽车超过500辆,"今年预计能实现翻倍"。李超华认为,中国国产汽车走俏尼泊尔市场,让当地消费者享受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西藏自治区是中国面向南亚的重要陆路通道。近年来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是尼泊尔仍保持中国西藏自治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据拉萨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进出口贸易值为17.97亿元,同比增长37.4%,占西藏自治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值比重达69.4%。

据了解,在汽车出口方面,拉萨海关结合口岸疫情防控形势和对尼"单向货通"实际情况,迅速设立整车出口专用窗口和关企联络员,同时开通整车出口专用临时验放通道,采取无纸化通关、随到随查等便利化通关措施,为汽车出口搭起口岸通关"快车道"。

袁金涛介绍,随着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口岸减税降费、"两步申报"等系列政策的实施,西藏自治区外贸主体参与热情明显提升。2021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104家,较2020年增加21家。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