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中国西北崛起"风土产业"

新华社,银川
2022-04-07 14:50

已收藏



新华社银川4月7日电(记者靳赫)12年前,喜欢喝酒却不懂酿酒的德籍华人王方打算离开定居十几年的德国回到中国开办酒庄时,朋友都说她疯了。如今,她在宁夏银川市西夏区的酒庄已小有名气,酿出的葡萄酒还出口到英国、瑞士、德国等国家。

王方的成功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她的父亲--一位宁夏的农业科技专家。2005年,王方的父亲打算在宁夏开办酒庄,这让王方感到不可理解。当时她知道中国可以产出好茶,却从未听说过中国可以酿出好的葡萄酒。

2008年,王方的父亲带着他酿的一批葡萄酒到德国斯图加特参加葡萄酒设备展,其间外出游玩,让王方帮忙照看展台。一些参展人士品尝了这些葡萄酒后询问价格,王方鼓足勇气,报出了每瓶20欧元的售价。

"这是我过圣诞节时买酒才舍得出的价钱,谁知那些酒很快就卖光了。"王方说。此后,王方把父亲的酒送给德国的朋友们品尝,均获得很高的评价。这让王方开始思索父亲说过的话:宁夏有一片区域特别适合种酿酒葡萄,并且能酿出好酒。

宁夏位于中国西北地区。那一片适合酿造葡萄酒的区域便是宁夏贺兰山东麓,属于大陆性气候,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小却灌溉便利,土壤透气性好又含有大量矿物质。独特的风土条件让这里产出的葡萄酒有着很好的色泽、香气和口感。

近些年,凭借着这些条件,宁夏贺兰山东麓迅速在世界葡萄酒产区版图上崛起,成为中国的明星葡萄酒产区,短短十几年间,吸引200多家国内外酒庄前来"掘金",在国际葡萄酒赛事中斩获千余项大奖。去年,整个产区葡萄酒产量超过1.3亿瓶。

这个年轻的产区让许多年轻的酿酒师大放异彩。今年35岁的周兴在宁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学习了葡萄栽培和葡萄酒酿造技术。2013年,刚刚毕业的他进入一家酒庄工作,从亲手种植葡萄开始,再到尝试主持酿酒,3年后他酿出的第一批葡萄酒就获得了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如今,他已成为这家酒庄的首席酿酒师。

"遇到优越的风土条件是酿酒师的幸运。在这里酿出好酒不难,我现在的梦想是酿出堪称伟大的葡萄酒。"周兴说。

在宁夏,干爽的气候、充足的日照以及适宜的气温等还催生出了枸杞和有机蔬菜种植、牛羊养殖等特色产业。许多专家认为,从纬度和其他自然条件来看,这里还处于适合养殖奶牛、生产高品质牛奶的"黄金奶源带"。

尽管从20世纪80年代起,宁夏奶业便已兴起,但很长一段时间里,农户在自家院里养几头奶牛、每天拎个桶用双手挤奶,是当地最主要的牛奶生产方式。近些年,奶农和商人们逐渐意识到了宁夏的风土优势,开始投资建设大型养殖场,并用大量先进设备和技术加速产业发展。

宁夏吴忠市利通区农民陈伟受益于这波发展浪潮。1997年,陈伟开始在他家院子里养奶牛卖奶。近些年,随着高品质的宁夏牛奶越来越受市场青睐,陈伟建起一个现代化奶牛养殖场,引进了德国和瑞典的机械设备,还应用了以色列的奶牛养殖技术,生产效益大大提高。如今,陈伟每年的利润可以达到七八百万元。

据统计,仅在2020年,宁夏奶牛的数量便增加了13万头以上,相当于此前9年增量的总和。近些年,现代化的养殖场成为宁夏奶牛养殖的主力,当地牛奶质量稳步提高,达到了欧盟标准。

"现在我们已经知道,先进的生产技术是风土优势的`放大器`。"陈伟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