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消费品

露营经济:疫情下中国旅游消费迎来新热点

新华社,西安
2022-05-04 08:17

已收藏




新华社西安5月4日电(记者蔡馨逸、雷肖霄、张思洁)2018年,因为经营困难,王春旺把库存的帐篷或卖或送清理一空,决定再也不做露营生意。如今,面对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他却重新做起了露营生意。今年"五一"假期,他经营的20多家营地生意火爆。

5月1日下午,还没走进位于西安市白鹿原上的"嗨King野奢营地"就听到乐曲声、欢笑声从里面传出。在营地中心广场里,数十顶白色帐篷下游客有的吃着烧烤、有的玩着游戏。在广场中心,一场"枕头大战"让孩子们玩得酣畅淋漓。

"`五一`假期,`嗨King野奢营地`西安站提前20多天就已经预约满,每天接待量在500人左右。品牌旗下的全国其他站也都达到了最大接待量。"王春旺说。

不只是在白鹿原上,西安曲江新区"五一"启动了"曲江绿野露营计划",在杜陵芳草营地、芙蓉湖畔营地、太乙山河营地等多个露营营地实行分时段线上预约入营,在不同营地打造各具特色的体验活动。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露营市集音乐节迎接各方游客,"梦回大唐·画扇派对""春夜蒙面舞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更是引人入胜。

4年前,王春旺试水露营行业时,这项活动还相当小众,收入低、成本高让他不得不转行做起了旅行社。2020年,切实感受到疫情对长线旅游的冲击,王春旺开始在近郊游"赛道"寻找新机遇。

在详细调研后,他再次选中了露营:"农家乐、采摘园、景区等传统业态已经不能满足游客高质量的旅游需求,市场需要体验感、社交感、可玩性更强的休闲消费方式来承载近郊游需求,露营就是不错的选择。"

数据显示,疫情以来,城市近郊露营掀起了一股新潮流,市场快速增长。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研究报告,2021年中国露营营地市场规模达299亿元,预计2022年增速达18.6%,市场规模达354.6亿元。天眼查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增露营相关企业两万余家,2022年以来已有超过5000家相关企业成立。

在天气好的日子里,邀上三五好友到近郊的营地支开帐篷,吃烧烤、玩桌游、看电影……露营已经融入了"95后"西安人刘明远的生活方式。

自从今年爱上露营,他在购买帐篷、烧烤炉、休闲桌椅、防潮垫等装备上已经花费不菲。"露营虽然在野外,但也讲究精致,它是和好友享受生活的方式。"刘明远说。

乐意为爱好和精致买单的年轻人是露营消费的主力军。2021年天猫"6·18"消费大数据显示,露营、垂钓和冲浪已超越手办、盲盒和电竞,成为"90后"消费新宠。

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认为,经过两年的快速发展,城市近郊露营有效带动营地、餐饮、户外用品等相关产业发展,在受疫情影响的旅游行业形成新的消费模式和经济增长点,彰显了中国旅游消费的活力和潜力。

"露营经济仍在发展初期,未来要认真打磨产业链,向规范化、多元化、规模化和品质化发展。"朱克力说,可以露营为切入点,融合体育、住宿、研学等多种业态,丰富"露营+"模式,更好地实现露营经济对发展文旅产业和满足群众高质量休闲需求的双重作用。

行业探索市场模式的同时,相关政府部门也在规范、鼓励露营等新兴业态发展。去年,浙江省湖州市率先出台《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化建设和服务标准》《湖州市露营营地景区化安全防范指南》等文件,对露营营地的建设标准、安全监管等方面做出规定。

今年国家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加强商业、文化、旅游、体育、健康、交通等消费跨界融合,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

"露营经济已经迎来春天,相信未来在行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会更加茁壮。"望着营地里痛快游玩的客人,王春旺充满信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