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中美两国煤炭主产地加强合作共渡煤市"寒冬"

太原
2015-09-17 14:40

已收藏

9月是中国山西省最舒适的时节,美国怀俄明大学能源资源学院院长马克·诺瑟姆与同事们一起,到这里参加一场能源论坛活动。

对于山西这个中国内陆省份,马克·诺瑟姆并不陌生。与怀俄明州是美国煤炭产量第一大州的地位相同,山西也是中国产煤量最多的省份。2014年,怀俄明州的煤炭产量为3.6亿吨,山西省则达到了9.76亿吨。

煤炭曾经占据全球能源的主导地位,如今这一产业正在步入萧条。环保法规的压力、天然气价格的下降,以及经济增长放缓带来的能源需求下降,都在影响着煤炭市场。上月,美国煤炭巨头阿尔法自然资源公司申请破产。而在山西省,情况也不乐观,上半年的亏损额就超过40亿元。

"山西省与怀俄明州同为煤炭产出最大的地区,煤炭产业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当地经济,也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马克·诺瑟姆认为,双方应当在技术方面加强合作,共渡难关。

山西与怀俄明州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4年,怀俄明州清洁能源代表团就对山西进行了访问,双方建立了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此后双方多次互访。今年6月,山西省长李小鹏在怀俄明州访问期间,提出希望双方在低碳科技创新、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以及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强合作,获得怀俄明州长马特·米德的积极回应。

马克·诺瑟姆表示,目前怀俄明州面临着来自市场和环保的双重挑战。"除了煤炭生产成本提高、新建电厂转用天然气、新市场发展缓慢等市场因素,对碳排放的监管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近年来,马克所在的怀俄明大学能源资源学院一直在研究煤炭清洁利用的相关项目,以应对越来越严格的碳排放监管。怀俄明大学碳管理所首席地质学家焦尊生说,按照计划,到2030年,怀俄明州的二氧化碳排放较2012年要减排40%以上,减排力度在美国排第三位。

此次在山西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太原)能源博览会2015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马克·诺瑟姆带着他的团队向中国同行们介绍了学院的研究项目,包括煤转化技术、碳捕捉技术等。在与中国工程院、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等专家交流过程中,马克多次表达了合作意愿。

"怀俄明州准备建立一个工业园区,发展有价值的工业链,生产附加值高的多样化产品,同时利用技术管控好碳排放。"马克说,"我们强烈地希望与中国的各位专家通力合作,来发展这些技术,开发新的技术,不仅仅是在这次会议上,而是在未来进行更紧密的合作。"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