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山西以低碳技术促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

太原
2015-09-17 16:10

已收藏

山西17日对外推销一批先进煤基低碳科技成果。

在面对持续"卖煤难"和环保"紧箍咒"下,山西正积极寻求转型,注重依靠先进技术为低迷的煤炭产业寻求出路。 在17日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2015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山西推销的这批技术成果包括瓦斯抽采利用、劣质煤清洁利用、煤基新材料等7个领域。

太原锅炉集团与清华大学研制的超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这项技术可让"烧煤"污染排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大量煤矸石等劣质煤燃烧利用找到出路。产品已出口日本、韩国、印度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持续3年的"卖煤难"使全国最大煤炭产地山西的经济陷入困境。全省煤炭行业连续12个月亏损,上半年亏损40多亿元。

山西大力促进低碳技术的研发,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去年,山西向国内外招标实施67个重大低碳科技项目,有28个取得关键性技术突破或积极进展。今年山西与中科院、国家科学自然基金签订合作协议,与清华大学共同建设清洁能源研究院,35家高端科研机构确定入驻山西科技创新城。 为应对日益收紧的环保政策,传统煤炭企业积极研发煤炭清洁利用技术。潞安集团二氧化碳与甲烷重整技术建成中试装置。

阳煤集团劣质煤气化炉技术在全国多省(区)10多家煤化工企业成功应用,使数千亿吨"三高"(高硫、高灰、高灰熔点)劣质煤气化成为可能。 科技突破为山西"卖煤卖气"并举奠定基础。这批技术成果包括晋煤集团千米定向钻机等煤层气(瓦斯)利用技术。晋煤集团拥有100多项煤层气利用自主核心技术,成为全国最大煤层气利用基地,年产销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仅山西就有100万户家庭、3000家企业、2万辆汽车使用煤层气。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