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国内汽、柴油价格或迎小幅上调

北京
2015-10-20 08:50

已收藏


国庆长假前止步"两连涨"的国内汽、柴油价格或将重启上涨模式。10月20日是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市场预测,如果19日国际油价不出现大幅回落,本轮汽柴油价格或将迎来小幅上调,每升调价幅度不会超过1角。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16日一揽子原油平均价格变化率为2.23%。据此测算,国内汽柴油价格每吨上调60元左右。10月19日是本计价周期的第九个工作日。

本计价周期内,国际原油价格呈现先涨后跌的态势。国庆长假期间,美国运营的油田钻井数量连续下降、美国原油厂商缩减产能、中东局势紧张等消息令国际原油价格一度出现强势反弹。但后期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产量继续上涨、美国原油库存增幅高于预期等利空因素再度上升,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回落。

我国于2013年3月底出台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按照新机制,国内汽柴油价格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化每10个工作日调整一次,当调价幅度低于每吨50元时,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国家统计局当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9%。数据发布后,国际原油亚洲盘中价格应声下挫。市场机构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说,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原油消费国,中国经济增速下降,将对国际油价产生利空影响。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其中包括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 市场机构中宇资讯分析称,低油价背景给中国油气改革提供了合适的时间节点。但由于中国油气体制改革尚未全面推进,仍缺乏放开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土壤。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能源领域往往上游供应主体较少,下游又与民生紧密相关,能源价格改革必须坚持市场化改革与垄断环节监管并重,结合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今年国内汽、柴油价格已经历19轮调价周期,其中9次下调,6次上调,4次"搁浅"。汽油价格每吨累计下调365元,柴油价格每吨累计下调420元;折合90号汽油零售价格每升下调0.27元,0号柴油每升下调0.37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