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总投资57.8亿元的辽化俄油加工改造项目通过审批

沈阳
2015-10-29 08:31

已收藏

日前,从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传来喜讯,备受关注的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报告,通过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审批。项目总投资57.8亿元,将于2018年9月试运行。    

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公司原有的加工工艺路线无法实现对俄罗斯原油的高效加工,俄油作为优质芳烃原料的优势也难以得到充分发挥。经过历时3年的研究,终于完成《辽阳石化俄罗斯原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方案》,明确了走渣油加氢--催化裂化--催化重整的改造发展方向。此方案,不仅得到了国家和省、市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也被列入国家石化产业发展布局和中国石油炼化业务"两建一改"总体布局中,并写入国务院 《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

方案规划明晰,辽化未来原油加工量将以年产900万吨为基础,同时可拥有今后20年的资源保障和未来进一步扩能的机遇。在加工能力上,新建的9套和改造的3套装置,不仅实现了炼油、芳烃产业链的优化完善,而且能够盘活已有的化工装置,实现新老装置的匹配,从而最大限度地激活创效潜能,更好地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减少石油焦近40万吨,汽油产量增至204万吨,增产"三苯"及混合二甲苯57万吨,丙烯增至19万吨。由此,不但能实现炼化业务的整体优化,而且可实现俄油资源的高效利用,为后续芳烃、烯烃发展提供资源保障。 俄油加工优化增效改造项目获批后,辽化已排出了项目推进时间表:今年底完成总体设计;明年9月土建工程开工;2018年8月全部工程中期交工、9月开始试运行,当年承接俄罗斯原油按时提量输送、加工任务。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