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有望12月签署

中国证券网
2015-11-19 10:20

已收藏


继今年9月中石化与俄油、中石油与俄气两对伙伴分别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后,中俄能源合作又有亚马尔LNG大单为中俄能源"蜜月"添色。

中俄能源合作委员会第12次会议16日在京举行。俄罗斯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德阿尔卡季·沃尔科维奇在会后表示,中俄北极亚马尔项目的主要条款已基本谈妥,预计最快于今年12月签署。 17日,据从亚马尔项目的控股方、俄罗斯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Novatek)方面获悉,目前诺瓦泰克已经与中国丝路基金达成协议,诺瓦泰克将向后者出售其亚马尔项目9.9%的股权。有俄媒报道称,这一交易金额预计可达14亿美金。

目前,亚马尔项目的另外两个大股东分别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和法国道达尔公司,两者分别持股20%。若此次交易顺利完成,中方在亚马尔项目中的持股比例将上升至29.9%,成为第二大股东。 根据诺瓦泰克提供的资料显示,亚马尔项目位于西西伯利亚北部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亚马尔半岛上。该地区是全世界最大型天然气开采区,目前俄罗斯天然气开采量的90%及全球天然气开采量的17%都来源于此。

该项目主要气源地为南塔姆贝凝析气田,其天然气探明及可能储量为9260亿立方米。气田设计天然气年产量280亿立方米,凝析油产量100万吨。而直接建在气源地的液化天然气加工厂设三条生产线(每条年产550万吨),分别将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投产。到2019年3条LNG生产线全部建成后,该项目每年将可生产1650万吨液化天然气及100万吨凝析油。 目前,亚马尔项目96%的液化天然气产品已签署长期购销合同。

具体而言,西班牙天然气公司每年250万吨/年、中石油300万吨/年、道尔达公司400万吨/年、诺瓦泰克天然气和电力公司286万吨/年,以及俄气营销与贸易公司300万吨/年。 2013年9月,诺瓦泰克和中石油签署了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20%权益的买卖协议,该协议在2014年3月生效。

根据该协议,中方需要负责协助吸引中国金融机构的资金。同时,还规定诺瓦泰克公司每年向中国供应不少于3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长期合同。液化天然气工厂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40%以上,年底前力争完成50%。 诺瓦泰克方面表示,未来亚马尔项目生产的83%液化天然气产品将供应到快速发展的亚太地区国家市场,尤其是中国地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