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大庆油田一季度生产原油928万吨

哈尔滨
2016-04-07 14:52

已收藏

在全球原油价格延续低迷的形势下,大庆油田今年一季度累计生产原油928万吨,保持去年同期水平,如期完成中国石油集团预定的生产任务。

尽管经济效益同比大幅下滑,今年前2个月亏损50多亿元,但是作为中国内陆最大的油气供应基地,大庆油田油井开井率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基本持平。

轰鸣的钻机打破旷野的沉寂,忙碌的工人们橙红色的工服上溅着泥浆。在大庆油田库里泡地区,由9个钻井队协同建设的油田第一个大平台井组正在紧张施工中,总井数99口。

现场作业的30920钻井队队长张红伟表示,4月是钻井的黄金季,要力争赶在雨季来临前完成作业任务。

在大庆龙凤火车站,柴油专列从货运专线缓缓驶出发往黑龙江东部垦区,支持即将开始的大规模春耕生产。

在大庆油田财务部副主任徐庆红看来,效益的下降带来了巨大的财务压力,但是也倒逼企业降低成本,寻找突围的路径。

"谁在这样艰难的时期把沉积的问题解决了,竞争力就会提升到一个新水平。"徐庆红说,去年以来,油田推行降本增效系列措施,全年管理性支出降低10%以上,节电2亿多千瓦时,修旧利废节约支出3亿多元。

伴随着50多年的开发实践,大庆油田形成了完备的技术体系。大型水平井压裂技术的推广应用,使去年以来单井施工成本下降65%,单井施工周期缩短12.6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一方面在内部加强精细管理、强调内生动力,一方面推行市场化改革、拓展生存空间,油田探索转型已经迈出了步伐。"大庆油田企管法规部主任梁哨辉说,在不减员的前提下,要通过工效挂钩等把每位员工的能量激发出来。

在大庆油田采油一厂第三油矿中四队,女工秦梅为自己所在班组精细管理的成果感到自豪:以前一台抽油机一年平均消耗10条皮带,现在降到3.5条。

开发建设50多年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3亿多吨,连续27年稳产5000万吨,至今仍保持较高产量水平。

大庆油田开发部副主任梁文福表示,油田到目前还有近三分之一的资源未探明,还有近10亿吨已探明储量没有开发,通过技术不断进步,这些资源将会得到更好利用。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