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复旦大学专家:煤炭消费达峰或提前到来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14:37

已收藏


今日上午,复旦大学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力波在第十三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表示,煤炭消费达峰或提前到来。根据《煤炭峰值预测课题组》数据显示,煤炭消费量在2020年前年均增速为3.9%,2020年达到峰值47.6亿吨,折合32.6亿吨标煤。2020年后煤炭消费量缓慢下降,年均降低0.43%;2030年降至45.6亿吨,折合31.2亿吨标煤。
  
中煤协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煤矿产能总规模为57亿吨。按照2015年我国煤炭消费量35亿吨估算,煤炭产能过剩达22亿吨。
  
吴力波称,煤电产能过剩原因是装机与需求增长不匹配。中国计划在建的燃煤电厂如果在2020年前全部投产,可能导致约2亿千瓦的过剩装机,同时导致7000亿元的投资损失。
  
她认为,接下来煤炭企业重组兼并是大势,落后产能退出市场不可避免。美国煤电行业也经历过破产保护潮,企业采取了债权转让、资产重组、不良资产剥离等措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