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2017年能源工作提八大任务 油气改革等三方向受关注

中国证券网
2016-12-28 10:29

已收藏


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召开了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综合经济参考报和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会议提出八大任务,2017年,全国能源生产总量将在36.7亿吨标准煤左右,煤炭产量36.5亿吨左右,原油产量2亿吨左右,天然气产量1700亿立方米,力争新开工水电、核电装机规模分别为2000万千瓦、1000万千瓦,新增风电、光伏并网装机容量分别为2000万千瓦、1800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明年能源发展的八大任务中去产能居于首位,除了煤炭以外,要下力气重点解决煤电的产能过剩问题。据透露,今年煤电装机规模加上已经拿到“路条”的项目达11.3亿千瓦,已超过“十三五”控制线11亿千瓦。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会上坦言,煤电新增空间越来越小,明年面临全行业亏损风险。业内人士表示,油气改革、清洁能源、煤电结构方面的调整最受市场关注。

>> 油气改革

会议内容:努尔·白克力透露,2017年将深化电力油气体制改革。推进建立以中长期交易规避风险、以现货交易发现价格的电力市场;规范电力交易机构组建和运行,规范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推进区域电力市场建设;完善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

努尔·白克力透露,2017年将制定实施《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推进城镇燃气、燃气发电、工业燃料和交通燃料等重点领域等规模化利用。

相关个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海油服

>> 清洁能源


会议内容:“我国能源供给质量进一步提高。2016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取消1240万千瓦不具备核准条件的煤电项目;稳步推进煤炭绿色清洁开发利用,煤电节能改造规模超过2亿千瓦、超低排放改造规模超过1亿千瓦。”努尔·白克力说,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积极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我国已成为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世界第一大国。同时,能源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增输电能力超过2000万千瓦,全年变(配)电容量、线路长度均同比增长8%。

相关公司:金风科技、阳光电源

>> 煤电结构

会议内容: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27日表示,我国将加快煤电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到2020年煤电装机规模将控制在11亿千瓦以内。“要规范煤矿生产建设秩序,加大对未批先建、超能力生产等违规行为的治理力度;高度重视煤电过剩问题,进一步加大调控力度,该减速的减速,该刹车的必须刹车,特别是那些高耗能、高污染、未取得合法审批建设手续的项目。凡是开工建设手续不齐备的,一律停止建设。”努尔·白克力在当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说,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煤炭去产能,着力防范煤电产能过剩。

努尔·白克力说,2017年将着力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持续化解防范产能过剩,加快淘汰一批灾害严重、资源枯竭、技术装备落后、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煤炭产业政策的煤矿,重点淘汰30万吨以下的落后产能,严控新增产能,通过减量置换,依法依规处置在建手续不全煤矿和涉嫌违规煤矿,有序发展先进产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