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经济学人》:原油觉醒

中国证券网
2019-02-16 19:59

已收藏

《经济学人》:原油觉醒

《经济学人》

在美国这个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及第二大污染源国,气候变化已成为令人难以忽略的问题。极端天气变得愈加频繁。

去年11月,森林火灾吞噬了加州多个地区;不久前,芝加哥的极端低温甚至低于火星。科学家们更加迫切地敲响警钟,人们越来越意识到气候变化并非伪命题,而是真实存在的客观事实。许多行业已开始做出调整,仅去年,全美就关闭了大约20个煤矿。基金经理们更是激励各企业环保化,沃伦·巴菲特一度向清洁能源业投入300亿美元,马斯克则计划在美国生产更多的电动汽车。

但在一片崇尚环保的呼声中,始终存在一个不和谐的事实,即全美乃至全球的石油需求正不断上升,能源行业计划投入数万亿美元满足这一市场需求。这其中,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首当其冲,并因此招致环保人士的批评。该公司计划到2025年比2017年多生产25%的石油和天然气。果真如此,即使其他石油企业仅保持适度增长,其产量也会对全球气候造成灾难性影响。而埃克森美孚认为,市场本身并不能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政府强有力的行动才是必需。

二十世纪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的五大能源公司雪佛龙、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英国石油及道达尔的影响力甚至已超过一些小国。尽管目前其实力已有所削弱,五大公司仍占据全球石油天然气产量的10%,其上游投资占比更达16%。同时它们还为规模较小的私营能源公司定下发展基调,而后者投资占比已达到四分之一。另一方面,数以百万计的养老金领取者及其他储户也在依赖这些公司利润。据统计,在欧美市场,支付最多股息的20大公司中,五大石油巨头占了四个。

2000年,英国石油一度承诺未来发展战略会“超越石油”,表面看,也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进入21世纪以来,各石油巨头众口一词支持巴黎协定以遏制气候变化,并纷纷向可再生能源行业投资,比如太阳能。壳牌石油近期还声称将减少其产品的排放量。但最终判断一家公司的是行动而非言辞。

据埃克森美孚预测,全球石油天然气需求将在2030年增长13%。不只是埃克森美孚,其他四大巨头也纷纷预期将提高产量。当前整个行业都热衷于投资上游开采项目,从德州的页岩到高科技的深水井,不一而足。各石油公司还纷纷直接或间接游说、反对政府部门提出的限制排放的措施。糟糕的是,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的评估,为阻止地球温度上升过快,到2030年,石油天然气产量应减少20%,到2050年减少55%。

当然,各能源公司的所作所为并非故意为之,它们不过是在回应市场而已。毕竟当前石油公司的收益高于可再生能源公司。同时全球石油需求每年增长1-2%,相当于过去五十年的平均水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