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南疆完善天然气管网建设便利当地居民

乌鲁木齐
2019-05-20 10:35

已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5月20日电(记者顾煜)新疆乌什县振兴社区居民艾孜买提·马木提在家里拧开天然气开关后开始点火做饭。他再也不用买罐装液化气了。

"以前家里每次换液化气很麻烦,现在有了天然气,拧开开关就能点火做饭,而且还便宜实惠。"艾孜买提说,现在用天然气,两三天才用一立方米,一个月不到20元。

由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负责的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乌什支线日前成功投产,结束了乌什县使用汽车拉运压缩天然气的历史,南疆各地州天然气支干线管网基本形成全覆盖,日益完备的天然气管网正源源不断地为南疆各族群众带来便利。

乌什县社会依托条件差,是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阿克苏地区八县一市最后一个未通管道县城。全长99千米的乌什支线每年输送天然气4889万立方米,直接惠及22万余农牧民,对改善县城能源基础设施、保护生态环境、提高当地百姓生活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是中国石油援疆"一号工程",主管道2013年建成投产,包括4条主干输气管道和19条支线输气管道,总长超3000公里,气化范围惠及新疆南部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42个县市、21个农牧团场,形成一条环塔里木盆地的天然气主干管网,受益百姓覆盖新疆南部400多万人。

据塔里木油田介绍,目前,新疆南部仅剩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和阿合奇县未通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天然气管道。

作为"气化南疆"工程的延续和拓展,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投运以来,有力推进了"西气西用",成为塔里木油田支持南疆发展的"一张名片",特别是面对南疆五地州冬季用气紧张的局面,塔里木油田加快多条输气管道联络线建设,使西气东输和南疆天然气利民管网之间实现互通互联、互输互补,极大地提升了供配气调控能力。

塔里木油田数据显示,自"气化南疆"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供气以来,塔里木油田已累计向新疆南部输送天然气超过320亿立方米,年供气量由1200余万立方米增加到最高39亿立方米。

此外,作为中国石油新疆5000万吨上产工程的主力军,塔里木油田正持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推进3000万吨现代化大油气田建设,确保到2020年实现油气产量当量3000万吨目标,进一步夯实西气东输工程和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供气基础。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