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中国深层油气勘探开发自主创新取得突破

成都
2019-08-31 09:02

已收藏

新华社成都8月31日电(记者杨迪)11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众多国内油气领域专业人士29日至30日云集成都市参加第四届成都天然气论坛,研讨中国深层碳酸盐岩气藏勘探开发的相关议题。

记者从这场由中国石油学会牵头主办的学术论坛上了解到,当前世界石油工业正在向着深层、深水、非常规三大领域跨越发展。而中国的石油企业和研究机构通过十余年自主创新,在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重要突破,深层油气理论与工艺技术领先世界。

据了解,十余年来中国先后发现并探明开发了安岳、普光、元坝、塔中、龙岗等一大批深层碳酸盐岩油气田,对国内天然气产量的持续快速上升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如果说美国引领了非常规油气领域的`页岩气革命`,那么我们完全可以认为深层油气正在中国进行革命性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院长邹才能表示,经过十余年攻关,我国已在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的钻井深度、规模成藏和开发效益三大极限上取得重大突破,进入世界油气"无人区",并先后建成了普光、安岳等百亿立方米产能大气田,"深层油气革命"对我国乃至世界石油工业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与此同时,深层油气仍然还有巨大开发潜力。据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赵政璋介绍,我国碳酸盐岩勘探面积达60万平方公里,资源量大于25万亿立方米;特别是塔里木、四川、鄂尔多斯三大盆地成藏条件优越,但探明率不到15%,资源潜力很大。

其中,四川盆地将是深层碳酸盐岩气藏勘探开发的"主战场"之一。根据最新一轮资源评价,四川盆地海相碳酸盐岩待发现资源量近10万亿立方米,勘探潜力巨大。

"大量研究表明,深层碳酸盐岩是中国油气战略发展的重点领域。"赵政璋说,这也意味着围绕深层油气的相关研究和工艺需要更进一步创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