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综述:"双管齐下"新格局,互利共赢新篇章--中俄能源合作再上新台阶

北京
2019-12-02 21:47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记者刘书辰)产自俄罗斯的天然气2日正式通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进入中国,标志着两国又一重大能源合作项目投入运行。连同此前已经投入运营的中俄原油管道,两国能源领域互联互通已形成"双管齐下"的新格局。

当前,中俄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能源合作是中俄两国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与欧亚研究所所长刘华芹认为,中俄原油管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战略性大项目的相继落地,表明双方能源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加深,标志着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密切。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是中俄能源合作重大战略性项目。中国境内段起自中俄边境城市黑河,止于上海市,途经黑龙江、吉林、内蒙古、辽宁、河北、天津、山东、江苏、上海等9个省(区、市)。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中国每年将从俄罗斯引进380亿立方米天然气。

近年来,中俄在能源领域不断加强跨境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积极探索新型合作模式。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重大项目先后顺利投产,双方在油气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2011年1月1日正式投用的中俄原油管道一线工程是跨国工程,起自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止于中国大庆。中俄原油管道改变了过去中国主要靠铁路运输从俄罗斯进口石油的历史,不仅输送量大幅提高,运输成本也大大降低。2018年1月,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正式投产。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在俄罗斯实施的首个特大型能源合作项目。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中石油、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合作开发,第三条生产线已于2018年12月11日正式投产,比计划提前一年。根据协议,在项目第二条、第三条生产线投产后,中石油将从2019年起每年进口来自这一项目的300万吨液化天然气。

中俄两国在不断巩固现有能源合作领域的同时,正在向石油化工下游领域拓展合作,推动能源合作实现新的突破。今年10月,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开采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总额近千亿元的俄罗斯波罗的海化工综合体项目总承包合同,成为全球石化领域单个合同额最大的项目。

中俄能源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时代,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两国能源合作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