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能源

宁夏首个构网型储能电站并网投运

中国证券网
2024-04-08 10:44

已收藏



  目前国内投运规模最大

  近日,位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国能曙光第一100兆瓦/200兆瓦时储能电站并网运行成功,标志着宁夏电网首个构网型储能电站并网投运,这是目前国内投运规模最大的构网型储能电站。

  构网型储能电站又被誉为电网的“多功能充电宝”。目前,宁夏储能电站已并网32座,并网总容量达326万千瓦,最大充电电力287万千瓦,可提升宁夏2024年新能源利用率约3.1个百分点,提供最大顶峰能力284万千瓦,相当于9台30万千瓦火电机组。但在宁夏已并网的32座储能电站中,有31座都是传统的跟网型储能电站。这类储能电站虽然可以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但必须依赖于电网提供的稳定电压和频率才能稳定运行,无法为电网提供“强度支撑”。

  宁夏电力调度控制中心系统运行处处长摆世彬介绍,构网型储能的电压源支撑特性,使其具备无延时响应支撑效果,可提供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短路容量、转动惯量等核心功能要素。构网型储能电站可以“主动”参与电网调节,相当于在电网中接入了新型的电力系统“稳定器”。

  据测算,国能曙光第一储能电站并网后可为宁夏电网释放新能源送出能力超20万千瓦。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将以首个构网型储能电站并网为契机,继续开展构网型储能建模仿真、并网测试、试验验证等工作,探索多元储能建设布局,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