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P2P企业打破"信息孤岛"防范风险

北京
2015-09-16 17:47

已收藏

我国P2P(个人对个人小额借贷)网贷机构已超过2000家,在方便借款人的同时也存在借款人反复借款、过度负债的风险。日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多家P2P网贷机构,试图打破"信息孤岛",通过共享互联网金融信息强化风险防范。

"一个人在多个P2P机构重复借款的比例很高,多数P2P机构的借款申请可能集中在一两百万人身上。"综合理财、记账服务平台挖财网总裁顾晨炜告诉记者,如果网贷机构缺乏防范借款人恶意欺诈、过度负债的有效手段,很容易滋生风险问题。

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常务副会长蔡洪波介绍,P2P网贷普遍是信用贷款,由于P2P网贷机构无法接入央行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且P2P机构间缺乏有效的信息共享手段,使得借款人能够在多家P2P机构重复借款,一人多贷现象比较突出。

在不少网贷机构眼中,信息不对称不仅带来风险问题,更是企业融资成本高居不下的原因。信而富CEO王征宇认为,大量P2P公司在做银行顾及不到的小额信贷客户,但不少企业并未将互联网大数据完全利用起来,缺乏有效的审贷手段,线下审贷成本较高,间接推动了融资成本上升。

其实,自诞生之日起,P2P行业就在积极寻找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途径。网贷机构纷纷提出希望尽早接入央行个人征信系统,但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晓灵坦言,央行征信系统对P2P 公司将面临非常高的运营成本。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P2P面对的客户大多是小微企业,央行征信系统所覆盖的个人信用信息与P2P平台所需要的信息吻合度并不高。

另外,已有超过400家网贷机构接入网络金融征信系统(NFCS),该系统由上海资信有限公司在2013年推出,主要向已加入的平台提供黑名单。但业内人士认为,该系统目前信息开放程度和平台参与规模都较为有限。

目前,有不少网贷平台正在积极与征信机构合作。例如,前海征信推出了10款针对网贷行业的征信产品,并与拍拍贷、投哪网等近100家P2P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不过,当前P2P征信也是刚刚起步,面临信息安全风险、个人隐私保护、联网金融企业间数据共享受阻等诸多困境。

"面对这种情况,P2P网贷行业亟须建立行业风险信息共享机制,打通单个机构面临的`信息孤岛`局面,为行业整体风控水平提供有力支撑。"蔡洪波介绍,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手多家网贷平台,共同推出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该系统7×24小时连续运营,只需填写借款人姓名和身份证,便可查询到借款人在已接入系统的网贷机构的借贷信息。

据介绍,目前系统采取免费方式运营,累计已处理查询业务1万多笔,宜信、人人贷、红岭创投、拍拍贷、网信、积木盒子、信而富等13家P2P机构已首批接入系统。下一步将不断增加接入机构数量、丰富共享数据的种类,扩大共享数据的覆盖面。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