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海南:开出首张风灾指数保单 改保"损失"为保"天气"

海口
2015-09-17 15:16

已收藏

海南省首张橡胶树风灾指数保险保单16日在海口签约。

橡胶树风灾指数保险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改保"损失"为保"天气",以风力大小作为理赔标准,以完全颠覆传统保险的理念来设计开发海南橡胶树风灾保险指数化产品。 据悉,首张保单承保了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的橡胶树16.7万株,占地约9255亩,保险金额1500万元,保险费71万元,投保人支付的保费费将得到中央财政、省财政和市财政适度的补贴支持。

中国人保财险海南省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海南橡胶树保险保费收入达到1.62亿元,占全省农业保险金总保费收入一半。但是,现有传统的经营方式存在的保险理赔定损难、道德风险与逆选择问题易发、保险经营效益不佳等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占全省橡胶种植一半以上面积的民营橡胶,占承保的业务总量不足2%。为了充分发挥指数产品在橡胶树保险中的优势,推出橡胶树风灾指数保险这个全新品种。

目前第一批试点投保单位已确定,分别是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地方国营儋州市和庆农场、地方国营定安县红卫农场和屯昌乌坡联营农场。 据了解,省气象局已专门为试点期间每一保单项下承保的橡胶林加密了自动测风站点,这为科学、准确地监测保险橡胶林受台风影响的实际情况、确定是否达到保险单约定的起赔触发参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