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银行+期货+保险"创新合作服务小微农户

武汉
2015-09-18 13:36

已收藏

保持农产品价格稳定不仅事关"三农"发展,也直接关系百姓生活,面对我国农业"小、散"的特点,如何将金融行业专业的风险控制手段带入我国农业生产,是金融创新服务"三农"的重要课题。

17日下午,在大连商品交易所的积极推动下,来自银行、保险、期货、涉农企业等四方企业共同签署一系列协议,针对湖北省鸡蛋产业,国内首次推出了基于大商所期货价格的"银行+期货+保险"的鸡蛋价格保险。

该系列协议主要是,由期货公司向保险公司提供关于鸡蛋期货的场外期权产品,保险公司根据产品内容设计鸡蛋价格保险,涉农企业组织蛋农购买该项保险之后,银行根据保险向农户提供信贷资金。

我国农产品生产个体规模小、生产分散,面对市场价格波动,农户抵御价格风险能力较弱,从而导致生产不稳定,存在周期性,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价格的周期性波动,其中鸡蛋、生猪等农产品价格近年来的波动尤为突出。据业内人士介绍,仅鸡蛋价格在今年上半年的波动率就超过了30%。

如何能够有效地帮助农户规避市场价格波动,成为稳定我国农产品生产的重要问题。 以此次针对湖北鸡蛋产业推出的价格保险为例。湖北家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铁山表示,此次系列协议签署之后,蛋农将是最大受益方。因为根据协议,蛋农购买鸡蛋价格保险,首先是价格保险规定的理赔价格在养蛋成本之上,一旦价格跌破理赔价格,就启动保险理赔机制,最大程度挽回农民损失;其次,有了鸡蛋价格保险之后,银行也敢给农户信贷支持,解决了农民的生产资金问题,保障生产的持续性。

"反应到终端就是鸡蛋供应稳定,客观上也保证消费价格的稳定。"闫铁山认为,消费者也是这种金融创新服务"三农"的最终受益者。 而保险公司通过收集零散的价格风险需求,通过购买期货公司开发的场外期权产品进行风险转移,期货公司则是直接进入期货市场,将这些风险在期货市场内对冲。

事实上,这是将金融业常见的"前店后厂"模式推广到农产品生产的一次创新。正如大连商品交易所产业拓展部总监姚磊介绍,场外期权本身就是期货投资的一种"保险"形式,但是这不可能让广大农户参与其中,而通过保险公司专业的保险产品设计和前端网络体系,就可以将广大农户的避险需求转移到期货市场。而期货公司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就是"后厂",形成化零为整的方式,统一为农户的避险需求进行套保。

"打通银证保三个行业之间的壁垒,发挥银行资金支持、期货风险对冲、保险资产避险等三家特长,将我国农业生产中分散于农户的价格风险统一起来,通过期货市场统一进行风险管理。"姚磊表示,这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服务"三农"方面的创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