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穆迪:中国财险业承保盈利能力受压

中国证券网
2015-09-21 16:48

已收藏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今日表示,其对中国财产及意外保险业的展望为稳定,认为未来12至18 个月,中国多数财险公司的资本水平将依然足以支持其业务增长和满足监管要求。

不过,穆迪助理副总裁、分析师吴杰佩称,中国经济放缓和车险费率市场化持续会使财险业的核心车险业务面临越来越大的承保挑战。此外,中国推出第二代偿付能力机制亦将鼓励较成熟的财险公司寻求非车险业务的增长机遇,实力较弱的运营者会考虑进行整合。

上述分析包含在穆迪对中国财险业的年度展望报告《中国财产及意外保险业:行业评级展望稳定,但车险费率市场化导致挑战日益严峻》中。该行业展望提出,穆迪对未来12至18个月影响财产及意外保险业的信用可靠程度的基本信用状况的前瞻性评估。

由于汽车销售减少,同时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导致费率下降,穆迪预计,财险总保费的增长率将低于2014年的16.4%。2014年车险占总保费收入的75%以上,而保监会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2015年6月1日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以来,6个试点地区费率出现相当程度的下降。

穆迪预计,车险业务承保前景减弱会加快财险业发展非车险业务的步伐。与此同时,中国第二代偿付能力机制的全面实施将强调行业的定价纪律,并将改善行业资本和风险管理。

在新机制下,财险公司将根据其车险业务的综合成本率执行附加资本金要求,穆迪预计这将遏制掠夺性定价。

穆迪同时预计,费率市场化、实施偿二代等主要行业趋势将显著提高小型财险公司的运营和合规压力。“小型财险公司通常资源和规模不足,无法改善核心车险业务承保盈利能力并向非车险业务扩张。此外,偿二代下对投资的资本要求更严格,这些公司为了保持产品定价优势往往投资于风险更高的资产,因而处于不利地位。”

因此,穆迪预计,更多保险公司将把整合作为实现增长的途径之一。

上述报告进一步指出,与寿险公司相比,财险公司受股市波动的影响有限,因此过去3个月股市回调并未对财险公司造成即时影响。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