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车险业务持续亏损困扰在华外资险企

上海
2015-09-23 15:30

已收藏

作为首批获准在华经营交强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之一,美亚保险近期悄然关闭了其在华的车险业务。为何经营几年就宣布谢幕?市场人士认为,车险成本居高不下、经营持续亏损等问题正困扰着在华外资险企,未来或有更多的外资险企"舍弃"车险业务。

美亚保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谨慎评估,公司决定调整个人保险业务的重心,未来将更专注境外旅游和其他跨境业务的增长。与此同时,将暂时停止车险业务,"我们将本着客户至上原则,采取必要措施,确保客户利益和服务不会因此受到影响。" 投入大,产出少,亏损严重,是外资险企退出在华车险市场的主要原因。美亚保险的财报显示,2014年,美亚保险的机动车辆及第三者责任险的保费收入为641万元,承保亏损却达7085万元。

这样的亏损窘境,和外资险企最初在华启动车险业务时的乐观态势形成鲜明对比。此前市场普遍认为,外资险企进入中国车险市场有较大的想象空间,甚至会改变车险业竞争格局。但从现阶段看,规模难以做大和亏损不断扩大这两大难题成了外资险企的"魔咒"。

在国内财险市场,车险业务是险企迅速做大规模的"杀手锏"。数据显示,国内财险公司75%以上的业务收入都来自车险。而对于外资险企来说,此前交强险业务并没有对外资开放,因而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的商业车险业务也难以开展。直到2012年5月,交强险才正式对外资险企打开闸门。

但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外资财险公司的车险承保利润全线亏损。其中亏损额最大的是永诚保险,车险承保亏损额约为3.86亿元,其次是安盛天平,亏损额约为3.06亿元,第三是信达财险,承保亏损约2.6亿元。 分析指出,与中资险企相比,外资险企的优势在于服务,但国内车险市场价格同质化严重,而外资险企在华分支机构布点较少,难以通过提升服务来抢占市场。市场人士认为,国内启动车险费率改革之后,保费将呈现整体下降趋势,外资险企面对更加激烈的价格战,"收缩战线"止损或将成为常态。

穆迪分析师吴杰佩表示,车险承保业绩受汽车零部件价格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较大,且中国正在进行的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会使车险业务面临越来越大的承保挑战。在华外资险企通常规模不足,很难改善核心车险业务承保盈利能力并向非车险业务扩张,预计更多公司将把整合作为实现增长的途径之一。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